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分家 马自达道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7:1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的传言正在变成现实。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就公开表示:“马自达、福特和长安对于今后马自达在华业务进行了协商,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变更。”从山田宪昭的话语中,我们似乎可以闻到一丝变革的气味,而变革的焦点则在于吵嚷了多时的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的拆分。更新的消息称,目前马自达已经向主管部门递交了其中国业务变更的申请,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从长安福特的体系中脱离出来,目前马自达正在等待审批结果。

  马自达松绑

  对于当前的拆分消息,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经销商都称厂家尚未就此发布调整政策,不过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表示,从今年4月长安马自达的生产线由重庆转产至南京时,已可从中看出一些端倪。“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整体构架中,长安马自达实际上是属于长安福特之下的一个分销体系。实际上一些市场决策都是由长安福特来主导。”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向记者介绍到,当两个品牌都在重庆生产时,在产能资源的分配上,马自达的声音往往被忽视,这也是目前长安马自达的销售及市场占有率均弱于长安福特的原因之一。这名经销商认为,如果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能够成为现实,将有助于马自达在华业务的发展,“首先在产能上可以得到保证,另一方面,马自达在市场战略与营销手段上也将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一个福特”战略得到贯彻

  另外,福特与长安汽车虽然已组建合资公司近十年,但相比通用、大众等跨国巨头,福特引入合资公司的“福特”品牌车型却寥寥无几,就连最新款的福克斯也要到2012年才能进入中国。

  为了调整自己的品牌结构,福特全球CEO穆拉里提出“一个福特”战略,福特先后已将旗下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出售给了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沃尔沃的售出同样也符合福特的这一既定战略。这么看来,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家计划似乎也符合穆拉里提出的这个“一个福特”战略,更加专注于“福特”品牌的建设与发展。 (魏启扬)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