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在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22   新浪汽车 字号:

  今年的北京车展,在某种意义上可谓是对2009年中国汽车业的一次梳理和总结,同样也是对接下来的汽车发展的一次博览和展望,而其中的自主品牌则鉴证着中国汽车的强势转身——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首度超越美国完成1360万辆。其中乘用车部分,国内自主品牌所占比率超过44%,比2008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

  从客观数据上来讲,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逐渐占领了曾经由合资品牌几近一统天下的半壁江山,而进入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增长仍然呈现出不可阻挡之势,特别是在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一度陷入谷底的汽车出口贸易有了强势复苏的势头。

  可以预见,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实现50%超越仅仅是时间问题。与此同时,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产业群体的实力得到了空前的加强。以2009年为例,上汽集团实现全年销量270万辆之巨,紧跟其后的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也都接近年销量200万辆大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历史转变。特别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欧美日系品牌全球销量的抑制,中国汽车在整体数量级别上已经缩短了与国际汽车巨头们的差距。

  通过这些年的蓄势和厚积薄发,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们都有一些卓越的表现。这些表现很多都体现在展览的主题上,譬如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主题是“奇瑞力量”,两大模块、四大品牌、35款整车和5大最新动力总成强势出击本次车展,一个模块的口号是“技术、品质、绿色、国际”,另一个模块的口号是“开启美好生活”;譬如上汽的主题是“融合创新,志远必达”,荣威和MG两个品牌出尽了风头,尤其是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未出生便美名远播,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譬如北汽集团,力争“融世界先进技术,创北汽自主品牌”,在不断融合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在为增强自主品牌的竞争实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譬如东风汽车的“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

  譬如长城汽车的“中国造,长城车”;譬如中国一汽首次以集团形式整体参展,通过整车、新技术、新能源三大展区诠释“品质、技术、创新”的主题。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解放、奔腾、夏利(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威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佳宝等27款自主品牌汽车(其中包括9款新能源车),及自主研发的13套动力总成集中亮相……这些主题和口号,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多年成绩的诠释和展现,从中也可以看出它们完成跨越,实现飞跃的野心与动因。

  从自主品牌们所展示的产品上,我们也会发现,我们的自主产品的工艺水平正在同步攀升,无论外观还是内饰,现在都与合资品牌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由于产业的全球化和采购的全球化,在新技术的运用上,无论是工艺还是总成,自主品牌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当然,我们也无法忽视:自主品牌的大部分产品都属入门级,偏低端,向更高级别渗透的,目前并不多见。这当中值得关注的是上汽为世博会所提供的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广汽为亚运会所提供的“传祺”,它们都代表了自主品牌从细分的入门级向中高端突破的的尝试与努力,这些努力,毫无疑问,将会帮助自主品牌完成跨越,在塑造品牌的飞跃上,迈出最可喜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伴随着汽车工业发展的是,市场营销理念和手段的不断创新。在今天,营销的方式花样百出,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在品牌塑造方面,自主品牌们则经历了一个“从舆论到口号,从概念到战略”的嬗变,在决定中国汽车未来“生存还是死亡”的关键时刻,以行动做出了选择。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再有合资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既有合资也有自主,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这样的竞合共生关系,才是能够推进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前行的和谐关系。

  全球化时代的汽车竞争,无非是产品和成本的竞争,而产品和成本的竞争,最关键的还是软性竞争,亦即有形的产品与无形的文化、管理诸方面在全价值链上所共同塑造的品牌竞争。如果自主品牌能够真正打造出烙印上自己独特价值观和品牌内涵的品牌,那么它将会成为这个市场上的“新领军者”,将会彻底颠覆市场格局。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