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有模仿创新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可以说,本届车展上最大的亮点就是集体亮相的诸多自主品牌车厂。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进步,自主品牌们也逐步摆脱以往车展上近似于外国车厂“陪衬”的角色,从核心技术和外观设计上全面开花,牢牢占据了车展的大半江山。

  展台规模宏大,品牌策略日渐成熟

  本次车展上自主品牌可谓彻底扬眉吐气,吉利、华晨、奇瑞、一汽、北汽、上汽等车厂清一色搭建了规模宏大的展台,几乎占据了所有场馆里的最好位置,整个E1馆更是成了自主品牌的天下,而许多过去风光无限的国外品牌这一次则被挤到了“角落”里。究其原因,一方面,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已经具备一定和国外车厂分庭抗礼的实力,且品牌价值逐渐为中国人所承认,质量也受到肯定,规模提升顺理成章;另一方面,由于受2009年金融风暴的影响,许多外国车厂面临巨大亏损,元气尚待恢复,展出规模受到影响不足为奇。

  轿车、SUV、微型车、皮卡、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自主品牌产品线全面出击,覆盖了几乎所有的车型种类。而从市场定位来看,已经逐渐被国人接受的自主品牌也逐步摆脱过去低端低价的形象。除了仍有类似售价2.98万的海马王子这样的车型占领低端市场外,多个品牌均推出了10万元以上的车型覆盖B级车市场,吉利更展出了改款后的号称“中国版劳斯莱斯”的吉利帝豪GE豪华车。B级车市场向来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自主品牌敢于杀入这一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显然是对自身品牌价值和造车技术的自信日益增加使然。

  此外,多家自主车企还通过创建不同的子品牌,以实现对产品线和市场定位更细致的划分。如吉利的子品牌全球鹰、帝豪、英伦,奇瑞的子品牌瑞麒、麒麟、开瑞,以及一汽的红旗、奔腾、森雅等,显示出中国车企已经开始对未来的品牌规划进行长远的战略性思考,品牌策略愈发成熟。但如何将产品线划分透彻,避免不同子品牌下产品定位重合混乱,造成高端不高,低端不低的局面,仍是目前国内自主车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修炼内功,技术开始唱主角

  长久以来核心技术始终是自主汽车品牌的软肋,然而在本届车展上,多家车厂纷纷将技术作为展示亮点,显示出中国自主车企集体苦修内功的成果。

  刚刚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吉利占据了整个W1馆近三分之一的面积,为自主品牌中参展面积最大者。本次吉利以“技术吉利”为主题,整个展区分为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子品牌区域和安全、动力总成、新能源三大主题区域,展出了较为完整的全车解决方案。比亚迪与戴姆勒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将组建一家开发生产电动车的合资公司,这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在合资中输出技术。

  另一家自主品牌大厂奇瑞则以“CHERY POWER(奇瑞力量)”为主题,以“技术、质量、国际、绿色”为核心,以“4+1=29”(即四大品牌+新能源汽车,共计29款车型)的阵容出击北京车展。奇瑞旗下的瑞麒G5搭载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TGI引擎,应用了世界汽车制造业领先的发动机技术,让中国轿车拥有了同国外品牌争夺市场的能力。

  响应环保,齐走新能源之路

  “畅想绿色未来”是本次车展的主题,节能减排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推出了各自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其中相对于被国外厂商占据优势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国产车厂纷纷另辟蹊径,发展纯电动这种真正零排放的技术。包括长安、比亚迪、哈飞、永源、一汽、北汽等大部分自主品牌均推出了各自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已经有数款概念车型可以实现驾驶,但量产仍需假以时日。现今已经有数家厂商的纯电动车型可以实现驾驶,其中哈飞赛豹电动版和比亚迪F3电动版等几款车型已经实现量产销售。如若能及时将电池寿命、电池回收降解、充电接口统一,以及充电站的普及性建设等问题逐步解决,国产新能源车将迎来一片广阔的市场空间。

  仍存模仿痕迹,需继续打造品牌形象

  尽管本次车展上各自主品牌车企发布的车型众多,多数车型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制造工艺上都可圈可点,但仍有许多产品存在较为明显的模仿痕迹。几个以仿造国外著名品牌畅销车型成功杀入市场的车企,在本届车展上还在走模仿的道路,一些车企则在车标设计上对一些国外著名品牌进行了借鉴。

  多数外国汽车企业早期都是从模仿开始,而后通过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品牌特征。即使在今天,车企之间也仍然存在相互借鉴一些设计元素的现象。因此,在企业建立初期,通过对优秀产品进行模仿借鉴,将别人的卖点变为自己的优势,这是无可厚非的。但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今天车企之间的相互借鉴大多是将一些优秀的创意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从而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而非整个生搬硬套。中国车企在发展初期通过对畅销车型的模仿,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这与大多数国外汽车品牌初期的发展轨迹基本相似。经过多年发展后,多数车企已经走出了单纯的模仿和照搬路线,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家族特征,这显然是中国车企巨大的进步。但不可忽视的是,仍有一些车企抱着模仿这条捷径不放,忽略了自身品牌形象的建设。简单的模仿不仅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对于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也并无益处。因此,尽快摆正心态,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只借鉴优秀创意并发扬光大而非简单照搬,从而形成有自己品牌特色的车型产品,才是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发展的最终方向。

  王槊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