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只是一个概念 成不了国际品牌就不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9:28   新浪汽车 字号:

  自主品牌成不了国际品牌就不算成功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陈总在东风本田任职之前一直在东风日产任职,曾经担任过日产和本田两个相对来说在世界上属于顶尖品牌阵容的合资公司领导,您以中国汽车人的观点来看,在这些企业当中有哪些值得我们中国汽车学习的?

  陈斌波:能够有机会在这两个不同的企业里面工作,而且负责的面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汽车人我非常荣幸,我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发展的浪潮,同时我有机会在不同的企业里面接受不同的文化和做事习惯,相信对我自身来说也是一个丰富。总结回顾两个公司有相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两个公司都是非常关注技术的,本田在发动机上面,日产在技术方面都有支撑的地方,这也是两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不断进步的原因。他们这种做事的风格和理念都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我相信对于技术的坚持,对于做事情态度的坚守,两个企业都走向了成功,这些公司都有需要我们吸收和转化成自身内在的东西。

  新浪汽车:从营销方面来看,再结合10年之内中国汽车营销的发展,您觉得现在汽车的营销在10年当中有哪些变化?或者说取得了哪些成就?这个话题比较大。

  陈斌波:汽车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因为10年回顾,我们回到井喷年代最开始的时代,实际上在那个时候没有什么营销,那个时候我们的销售量很小,车和现在的形态是不一样的。

  新浪汽车:车那个时候是一种奢侈品,是身份的象征。

  陈斌波:更多的是身份的象征,是地位的象征。今天车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里,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它可能作为了一个必需的生活品,所以营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过去十年前没有这种经验,也没有这么多车型,10年以后,很多的车型我们可以在市场当中见到,包括全球首发的车型我们也看得到,实际上是整个汽车市场进步的必然结果。我们换句话说,经过这10年开始探索营销,甚至把营销的工作放大,然后又走向一种正常理性的回归,去寻找市场,同时我们把客户的观念放在更前面,等等这些转变实际上推动了整个车市的健康发展。相信我们过去在10年前不会做客户满意度的调查,不会关注新车品质,现在这些都成为了竞争的标志,这也是市场进步的必然结果。同时市场进步对于营销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相信10年以前的北京车展和现在来比,无论规模和程度来说差别都太大了,今天北京车展已经真正成为国际车展,也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把目光从过去的10年拉到未来,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次我们车展其实探讨了一个相对来说更加有远见的行业话题,今天上午的时候在采访一位汽车厂商的老总,当时我们抛给他的问题是,您认为在将来汽车企业当中合资和自主谁会成为主流,这个问题我们也想问一下您,看看您的答案跟他有什么不同。

  陈斌波:我想未来10年一定变化更大,因为中国的汽车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所有的品牌都进入到了中国,包括我们自主品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我们自己也得到了进步和加强。随着车市高速发展走向未来停滞甚至负增长的状态,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这种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情况肯定会有人来买单。我们现在所做的经销商体系各个方面来说仍然在分享高速发展的盛宴,大家都过得非常愉快,但是总有天花板,增长不会无极限。也许在未来10年当中这个天花板达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汽车业的整个结构会发生变化,我想兼并重组、重新整合,甚至不排除一些厂家、有些商家会离开这个舞台,并化、重组应该很有可能。另外从产品层面来看,产品的变化我相信在这10年中会比前10年变化更大,因为资源有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已经逼迫着每一个从业者去寻找未来之路,现在我们在探讨混合动力,探讨其他能源的轿车,其他能源能够改变我们移动生活的工具都在不断的探索之中,我相信10年一定会有一个基本的答案。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相信,使用其他的能源,使用更节能、排放低的交通工具会在这个时间诞生,我相信中国市场也不会离开这样一个大的方向。

  刚才谈到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概念,实际上我觉得未来谁的空间更大,这是跟很多方面都相关的,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都是这个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要具备自身的能力,要具备他在这个市场上生存下来的基础,它的基础是什么?无非是你的技术能够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能够和这个市场的需求相呼应,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是消费者所需要的,那个时候它就不再是单纯的产品,包括产品、服务和后面相关的解决方案,那时候我相信我们竞争的格局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国际企业大型的巨头也有难受的时候,成长中的自主品牌也有它的机会。所以无论对于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在未来10年的发展当中和前10年相比,前10年只要参与者都有机会,后10年是强者才有机会。

  新浪汽车:我们的嘉宾说,作为一个自主品牌他说合资企业只是过渡形式,最终还是自主品牌的现象,这么说是不是对您残酷了点?

  陈斌波:我觉得这个没有关系,也许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问题,带有不同的观点这是正常的,我觉得在这个市场上每一个参与者,只要你做好的准备,就有机会分享未来成功的喜悦。我们需要有实力,还要有市场支撑要素,我们未来自主品牌肯定会成功,会成为国际品牌,因为自主只是一个概念,如果成为不了国际品牌也不能算是成功,任何品牌都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

  新浪汽车: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企业,现在大家都是在一个大的市场背景下,这个市场既是一个斑斓的舞台也是一个饕餮的盛宴,同时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至于谁能胜出就按照陈总所说的,还是强者胜出,谢谢陈总!

  陈斌波:谢谢,非常感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