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市场利好三因素打折 今年销量审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3:2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刚才您讲到上海通用可以抵抗车市的沉浮,这个变化,我想问问您,您对今年车市的走向有什么判断?去年增长那么好,一季度还增长这么好。

  蔡宾:首先我觉得,2009年车市的火爆也是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包括整个业内的一些专家在年初预测的时候,还是持非常悲观的态度,那个也是情有可原的,全球车市,整个外界的经济形势确实是比较悲观。中国来讲,我觉得去年车市的火爆有几个因素,首先中国经济这几年的长期健康的发展,带来中国消费能力,我们讲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不断增长的。所以目前来讲,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他的购买层级已经从原来的几千元级别的上升到万元级,现在又上升到百万元级,像购房等等方面,所以这种购买力的梯度的提升,这是支撑市场消费的基础。购买力的提升是基于国力,综合经济能力的提升。

  第二个方面,2000年把轿车进入家庭说是一个元年的话,那么正好进入了汽车的一个更新的高峰期,讲一般的话在5到6年,6到7年等等不等,但是基本上在6到7年这段时间是一个更新的高峰期,正好带来这么一个新车购买又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基础,再加上再次购买,换车这样一个购买高峰,其实这两点都是我们真正消费的基础。再加上,最关键的,国家政策的引导,政策引导会带来消费信心的激增,过去我们讲现在老百姓有钱,但是消费信心、消费观念、消费心理,确实现在是影响车市的关键因素。一旦消费信心提升了,老百姓愿意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进行消费,他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是非常看好的,对个人未来的家庭,生存发展的保障是非常安心的,放心的,这样的话他就愿意去主动消费,所以国家政策在这方面的引导对消费信心的提升我认为是最关键的,当然在政策层面的引导,包括我们的一系列重磅推出,应该讲是引导车市在健康发展。  

  今年来讲,我们认为今年的整体判断还是比较谨慎的乐观。首先是基本的判断还是比较乐观的,为什么基于这样一个乐观的判断?因为中国车市,专家,包括我们这些从业人员,中国的汽车市场所处的阶段还属于一个启蒙阶段。因为我们千人拥有量在国内增长20多辆,所以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人家都是200辆千人,300辆,我们还存在一个比较低水平的阶段。当然未来中国的资源拥有,道路交通、居住条件,是不是可以支撑中国千人拥有辆达到三位数?我觉得这个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20辆这个基数还是比较低的。再加上我们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居民、老百姓越来越富裕,衣食住行,老百姓现在的关注点已经在后面两位了,住和行方面,这也是刚才讲到消费能级的提升。

  从这个来讲,我们的购买力,老百姓的购买力,消费者能力也是在的,所以这个也是支撑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是非常看好的。

  为什么讲谨慎呢?谨慎也是基于几个考虑,首先来讲去年这种火爆的增长我们认为有很多是透支消费,有些政府的因素,把一些购买集群了,那么今年来讲,我们要有这样一个缺口,自然增长。第二点来讲,经济现在非常好,但是也有一些过人的迹象在里面,所以我想现在政策是高度关注的,比如房市的这些行政措施的出台。刚才讲到,这些政策其实会有一个传递,是不是对我们居民的消费,用户的消费信心会带来什么影响,现在还在关注。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