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尔滨三千余公交车缺少专门停车场 专家建议建枢纽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09:36   客车联盟网 字号:

  东北网4月21日讯 去年9月18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对景阳街进行改造,要求3路和76路公交车暂时搬迁,待改造后再迁回原地。然而今年,因原有的停车场被改造成步行街,3路和76路公交车从此“无家可归”,只能停靠在马路边上。近日,经哈市交委会协调,3路和76路公交车的停靠站设在了北环路北环桥以西、一面街以东地段,但仍然只能停靠在路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哈市有140余条公交车线路、4300台公交车,其中3400台公交车处于“无家可归”的状况,只能停靠在路边。对此,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丁柏群建议,应在老城区的交通节点或者交通流量大的地方考虑修建公交枢纽站,辟建公交专用停车场。

  记者调查——

  哈市公交车八成道边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哈市4300台公交车中,拥有专用停车场的还不足两成,大量公交车只能停靠在终点站路边,不仅影响交通顺畅、增加了交通压力,也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市公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列举了公交车露天停靠在马路边的一系列弊端。

  1、占道阻碍交通

  “在终点站,经常是五六辆公交车停靠在路边,无疑会影响到道路通行,增加交通压力。”这名工作人员说。19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201路和90路公交车的一个终点站就设在康安路二环桥的桥下,四五辆停在桥下等候调度的公交车占据了整整一个行车道。

  2、影响居民休息

  夏天,公交车每开一圈就要进行车体洗刷,由于没有专用的停车场,很多洗刷工作就得在马路边上进行,造成路面污水横流,影响市容和市民出行。每天清晨,公交车又要发动车辆、调度运营,这也给附近居民的休息带来不小的影响。

  3、乘车存在隐患

  公交车停在路边也给乘客上车带来不安全因素。由于终点站设置在路边,很多乘客随意穿越马路赶来乘车,经常发生车辆刚刚开动,乘客在车流中追赶公交车的情况,非常危险。

  4、缩短车辆寿命

  公交车在路边露天停放还会减少车辆的使用寿命。一方面路边的公交车自身存在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到了冬季,这些车辆的入库率还不到50%,很多车队都需要派专人在路边看守车辆,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发动一次车,给车取暖。但即使这样到了早晨还是有不少车辆打不着火。

  专家建议——

  建公交枢纽站和停车场

  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丁柏群表示,公交事业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依靠政府大力投入。目前哈市新建小区从规划布局上已经将公交设置考虑其中,设置专门的公交车停车场,使公交配套设施更加趋于完善。但是政府必须保证原有的规划地点不被挪用、不被占用,类似3路和76路的情况今后坚决不能再发生。

  另一方面,随着老城区的不断改造,政府应该将公交配套设施建设纳入老城区的改造中。如在交通节点或交通流量大的地方建公交枢纽站供多线路公交车同时停靠、调度;辟建公交专用停车场等。

  “这在短时间内看也许是投入较大的一件事,但是从长远来看,公共交通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只有充分发挥公共交通的优势,才能使其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丁柏群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