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王侠:新能源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新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7:05   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4月23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10)(下称“北京车展”)将拉开华丽大幕。

  “本次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将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厂商参展,共有95台新能源汽车亮相。”4月8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第十一届北京车展组委会秘书长王侠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作为本次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新能源车即将掀起盖头来。这些新能源车型是不是可望而不可及,又是否找到了节能与价格的完美平衡?

  自主品牌VS跨国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那么这次车展将会大打新能源汽车牌吗?

  王侠:每年车展都是你们媒体在定义今年是这个牌、那个主题。今年的北京车展将突出展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推广、节能减排技术运用等最新成果。我认为中国在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进程中,研发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创新品牌将是行之有效的途径。

  《中国经济周刊》:在全部参展车型中,新能源车的比例会很大。而在这些新能源车型中,跨国车企和自主品牌的比例是怎样? 

  王侠:具体数字我们之后会分析计算。但确实各国汽车厂商都将在本届车展上推出新近研发的节能环保车,几乎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都报名参加了本届车展,并将本届车展定位为最重要的全球A级车展。

  可喜的是,国内参展商也势头强劲、底气十足,将与跨国公司同场竞技,全面展示我国自主品牌的科研和创新成果。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倾力参展: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等,均组织本集团全系列产品和旗下品牌超大规模参加。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长城、江淮、力帆、海马、中兴等品牌也将全部亮相。作为车展的组委会,我们也力求将本届车展打造成中国绿色自主创新品牌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技术创新,为我国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然,对于走进展馆看车的广大观众而言,可以有机会领略到人类环保技术和当代汽车工业、最新科技的完美结合,提前让大家感受到明日汽车的崭新境界。

  混合动力汽车最贴近现实

  《中国经济周刊》:长期以来人们在为新能源汽车叫好的同时,又为价格瓶颈制约?您个人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王侠:如果说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那么新能源汽车将是改变世界的新机器。目前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热情很高,但涌现的问题也不少。正如你所言,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成为影响销售的最大障碍。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20日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就提出在未来3年,包括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要形成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售总量5%左右。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就看具体如何执行。从技术来看,未来的动力设计方向是沿用旧的思路还是另辟蹊径,目前尚有争论。同时拥有电动系统和内燃系统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折衷的产物。这虽然被很多人当作一款过渡产品,但是因为其满足短期排放需要、基础设施改动较少,因而成为贴近现实的产品。

  我个人认为,清洁能源、混合动力、电动车等研发是所有车企的共识,是每个公司技术发展最核心的部分。

  (附表:谁在生产新能源汽车)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