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北京现代

ix35

北京现代式延伸 降速提升品牌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付辉

  这是新的延伸或突围。

  2010年4月8日,北京现代推出了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SUV系列车型。这是在中国SUV热的吸引下,北京现代的一次新变动。按照北京现代公布的信息,这是其提升品牌的重要一步。为凸显这种调整,北京现代甚至愿意放慢增速,以换取其品牌的含金量。

  这样的言语与计划于北京现代而言并不新鲜,在其他车型上市时,这家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也曾有类似的高见,只是在后续市场销售与计划执行之间,此一战略运作得并不明显。毫无疑问,以北京现代的现状衡量,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其数年以来的重任。

  北京现代成立之初,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车型帮助它迅速的切入市场。作为一款定位于中高档细分市场的车型,索纳塔的低价策略使北京现代在销量上与增速上取得了初步的成功。随着索纳塔系列车型不断的进行价格下调,同时在营销层面缺少足够丰富的手段,索纳塔迅速的滑落。在不到3年的时间中,索纳塔即被挤出了中高档行列。虽然北京现代后续针对索纳塔与NF索纳塔进行了调整,但市场表现并不力量。之后,御翔、领翔、名驭(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变型车始终没有扭转索纳塔的市场败局。

  现在,北京现代愿意用ix35进行再次的尝试。为此,ix35推出了2.0L和2.4L两种排量,这是SUV细分市场最主流的型号。ix35是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欧洲版本,被称做途胜ix,在200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在将这个版本的产品引进后,北京现代没有采用原来的称呼,此举意在使这款车能摆脱原来的定位,以便使该车能与该细分区间更多中高产品直接交火。

  ix35是途胜的第二代产品,这款SUV在2004年推出第一代产品,其竞争对手锁定在本田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丰田RAV4与福特Escape等产品。在第一代途胜引进中国后,它并没有能够成为CR-V等的直接竞争对手。市场的表现证明,途胜的市场位置要低于这些竞品。而这与现代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位置有直接的关系。在越来越认识到品牌已成为整个企业前进的短板后,合适的产品成为唯一的解决之道,ix35即为此而来。

  不过,在定价上,ix35覆盖了16.98万至24.28万的区间。其在低端与高端皆低于CR-V。当然,按照销售策略,这两个位置的产品不会成为主要的销量来源,居于这个价格之间的产品方是其中的重点。若此,在整体上它有略低于本田与丰田。或许,现代品牌在中国只能承载这样的重量,要想真正的提升品牌影响力ix并非恰当的产品。

  与此同时,在现代汽车SUV车型的体系中,途胜与ix35并非出于中高端。相反,途胜与ix35处于Santa Fe与Veracruz之下。其中,Santa Fe(中文名圣达菲(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交由现代在中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华泰现代组装,且还有中国式的复制品。可以说,选择ix35作为战略性产品,是现代汽车没有选择的选择。因之,它对北京现代所追求品牌提升不可能有太大帮助,除了销量。

  一直以来,现代汽车都将丰田视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这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在品牌方面,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是否有这样的能力尚是未知数。以ix35而言,它是基于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的产品。丰田也基于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平台推出了RAV4。不可否认,伊兰特与悦动成就了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位置,但这与现代品牌之间的关系还有相当的距离。产品线的连续延伸可以解决北京现代的销量问题,但它不能解决北京现代诸多产品附加值低的难题。

  所以,ix35是北京现代在品牌上继索纳塔之后的尝试,或者是一次新的突围。而要解决北京遭遇的品牌问题,需要其首先突破索纳塔瓶颈。

  在名驭的价格下探到伊兰特的区间后,索纳塔与伊兰特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索纳塔重回中高档产品区间的机会。在北美市场,索纳塔的各款车型可以直接的与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产品竞争,但在中国这种局面已经消失殆尽。

  当然,现代汽车在中高档市场也推出了Genesis的系列产品,它在欧洲和北美有一定的市场,但在中国市场,Genesis会否成为北京现代提升品牌的产品,还需要等待。恰如,采用“i”统领各系车型会否成为现代汽车品牌运作的转折点一样。

  因之,ix35与途胜的准确定位应该是销量,而非其他。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ix35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ix35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