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风标致

东风标致408

旗鼓相当--对比标致408VS日产轩逸(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0:2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3 空间,不一定是长轴距吃香

  408跟轩逸两部车的轴距相当接近,从轴距长短来判别车内空间确实很容易,但是除了轴距之外,座舱乃至座椅造型的设计也同样会带来乘坐空间感的差异。

  在空间的规划上,408的轴距虽然比轩逸要长10m m,但从打开车门来看,408为了迁就外观造型,A柱不得不更向前倾,因此前排头顶空间有所受限,实际乘坐表现上无法像轩逸这么好。但在后排空间部分,408的轴距本来就较长,当然也就不会有后座乘客头部空间不足的问题出现,再加上后挡风玻璃在三厢造型设计下也顺势向后延伸,使后座空间更为宽裕。同时,408的长轴距以及长车身带来的并不只是乘坐空间的提升,对于后备箱空间也同样有所提升,在后排座椅不放倒的情况下能达到526L的容积,后座还可以采用6/4分离方式提升实用性;另外,408的后排座椅标配有空调出风口,在同级车中这也是一大卖点。可以说,408厚实的座椅与实实在在的支撑,包括连关门时的气密感,对比轩逸明显要胜出不少。

  日系车一向擅长在空间上做文章,轩逸也不例外,贝壳形的座椅虽然说是依据人体工学特性设计,将乘员的重量按比例分配在座椅的各个支撑部位,但短小的椅面长途乘坐容易产生疲劳。在轴距比对手略小的情况下,要想获得同级车中最宽敞的后座,在日产的工程师看来也绝不是难事,只需将前座座椅的椅背厚度大幅度削薄,形成一种优雅曲线,进而在轴距尺码一定的前提下,打造出最有利于后座乘客膝部的空间优势。打开后排车门对比,轩逸后排座位的视觉感受也确实要比408大上不少,不过轩逸的后备箱容积比408略小,只有504L;后排座椅可以通过手枕位置的开口从后备箱取放物品,但不能4/6分离放倒增加后备厢的实用性;另外,轩逸也没有配置后排空调出风口,有点可惜。 

标致408 

日产轩逸 

  4加速表现各有一套

  轩逸采用了由日产和雷诺联合开发的M R系列中最新一代2.0升发动机,这具2.0升引擎似乎比较注重扭力与实用性,动力输出给人的感觉相当平顺,与之搭配的C V T变速箱属于日产第三代X T R O N ICC V T无级变速箱,实际试驾过程中,随着油门深踩,这具四缸短冲程引擎的高转速魅力逐渐展现出来,随着转速的提升,推力不断涌现,同时变速箱也给予适当的配合,无论是起步或是中段加速,各个区域所感受到的动力都相当均衡、实在。

  不同于轩逸趋近实用的动力调校,408的动力更偏向玩味,搭配的手自动一体化自动变速箱虽然只有四前速的设计,但经过重新调校后更加考虑到日常驾驶的需要,在匀速行驶过程中,当需要超车或是急加速的情况下,油门踩深一点变速箱便会即时连退两个挡位;新车搭配的这套传动组合我们已经在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上多次体验过,虽然动力输出数据更加亮眼,但由于408的车身重量整整比轩逸多了接近150kg,因此408在起步表现方面比起轩逸要稍为逊色,但在中段加速表现中,408出色的动力响应特性,立即获得笔者的好评,特别在上坡道路的全力冲刺过程,变速箱挡位齿比与扭力分布之间兼顾得不错,动力输出的推背感相当明显。

  5操控,还是法系车的特长

  轩逸的轴距虽然比408稍短,但相反偏小的轮距并不利于中低速弯道,在实际试驾过程中的几次高速过弯测试中,轩逸入弯时车身晃动明显,侧倾也颇为严重,行驶表现接近祺达,特别是在行经高低起伏路段时,如果没有控制好车速,车身会产生轻微的飘浮,同时方向盘的指向在弯道上的表现仍不够精准。

  而408在实际试驾过程中,在路感呈现方面,悬挂传递给驾驶者的坚实度要比轩逸来得高,还是在坑洞处理或碎震的抑制上也相当不错;在连续高速弯道测试中,408的欧系底盘优势明显,车身在弯道中的动态表现可圈可点,同时,模拟蛇形绕桩的测试体验中方向盘的指向也比对手精准,敏捷操控反应可以说是408征服弯道的最佳武器。

  结语

  轩逸给人的卖相是内敛但又不缺时尚,同时在内笼空间、使用经济性跟传动系统方面都有不俗表现,最大化满足了家庭用户对于空间与舒适性的需求;也许408不如轩逸擅长在小地方展现细腻手法提升视觉表现,但408也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实在的空间感、乘坐感跟厚道的做工用料,而底盘操控无疑也是受重点肯定的部分,整车体现出十足的欧洲车味道。作为一款针对家庭成员需求的中级轿车,408跟轩逸这两款车都可称得上同级车中的上上之选,但到底选择哪一辆,那便要看个人对于品牌、自身需求的认知程度了。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东风标致408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