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车主尾号限行上路 他们为何宁愿花钱买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7:53   北京晚报 字号:

  他们为何宁愿花钱买路?

  “在所有单项违章中,违反尾号限行的人数是最多的”。已实施两年的尾号限行将从本月11日起开始新一轮周期,本周,有关部门预计将发布对过去一年限行的评估报告。记者遍寻交管局网站等渠道试图查到全市违限的次数和人数统计,但这个数字也“被限”了。

  有人说,“我愿意承担违规成本”,这是为什么?参与调查!

  新闻观点

  [围观]

  郑名春(出租车司机):我觉得这就是有钱。这有私家车才几年啊,没私家车的时候,谁不上班了?

  凌辉(IT公司经理,从未违反过限行规定的司机,正在歇假搞装修,最近用车频率很高):有太多的人不遵守规则了,为什么?因为他们第一次不遵守规则的时候,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而他们又从这个里面实实在在地获得了利益,那后果就是他们被变相地鼓励了,他们甚至满足于自己的成就感。我愿意享受城市公共交通的那种气氛,又不是肚子大得挤不动公共汽车

  @思念的甜蜜:有朋友也说,你干脆就直接开出去,被JCSS(警察叔叔)拿下交100了事,没拿下算走运,可是总觉得知法违法有些良心不安。试着租车跑了一天,连租金带油费,一共300块,虽说也不算便宜吧,但是感觉比公交方便,比打车便宜。寻限行日里拼着租车的XDJM(兄弟姐妹)……咱们可以拼几个人包辆车长租,然后谁限行谁开。

  @enjoylinlin:不要紧,您出来就出来吧,油门在你脚下,我们有啥办法。话说上次我们限行,正赶上儿子发烧,我们是打着车从南三环奔的儿童医院呀,还正赶上晚高峰。

  @Jingnz:我个人认为这100元钱性价比是最高的,运气不好被罚也认了,但咱就不做遮挡和摘牌的事儿。

  @婳婳的妈咪:以前限行我打车到公司,要40。再回去呢,又是40。车停在小区不动呢,停车费是5块。如果被逮住呢,罚100。那么多掏15元,踏踏实实开车上班吧,谁让我们单位远、我们破小区门口打不到车呢。罚呗,比买辆新车便宜!

  [正说]

  练不过,蔫着坏

  周孝正(教授、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别叫我教授,我不还是在人民大学教书吗?你就说我是人民大学老师就行。

  我觉得他们的做法就是一种理性的反应,这就是博弈,就是逐利嘛,追求利益最大化,一般人的心态都是这样,你出台个规定,我口服心不服,可我练不过你,可不就得这么蔫着坏,就是要尽量钻空子嘛。

  谁说有个规定就是合理的啦?西外大街扩建连个自行车道都没给留,它这个规定合理吗?法不对,可我惹不起你,我可不就得违法呗。

  [预言]

  2012年4月11日

  限行继续

  违限一次罚款1000元

  电子眼遍布每条路口

  流动执法车每两公里一辆

  每户家庭要么没车,要么两辆

  ……

  当然,我们相信这些都不会成为现实!

  “在所有单项违章中,违反尾号限行的人数是最多的”。交警孟昆玉指着他每日执勤的和平门路口告诉本报记者。

  大约25%,这是建国门附近一位白领给出的本单位违限数字,这家事业单位有员工近300人,半数开车上下班。

  已实施两年的尾号限行将从本月11日起开始新一轮周期,本周,有关部门预计将发布对过去一年限行的评估报告。记者遍寻交管局网站等渠道试图查到全市违限的次数和人数统计,但这个数字也“被限”了。

  当限行成为常态,部分人的违限似乎也常态化了,他们为什么?

  常态游戏:

  违限还能赚钱?

  根据记者统计,到今年4月,交管部门已在全市布控了2124处电子眼,大部分安装在城区,主要干道和环路最多。交管方面充分利用电视监控、违法监测、号牌识别等科技手段,对违规上路的机动车加大非现场监督力度。但是电子眼的威慑似乎也可以轻易破解——

  岳东(年过40,单位的中层领导)我试遍了各个路口,付出了1000多块的代价,终于让我找到了回家的顺畅路,不用罚款,不用受尾号限制啦!

  同事们都说我得意,其实那哪儿能啊,到底是违规的行为嘛,我心里多少还是歉疚的。限行那天,我闺女都不让我去学校接她。

  要是不开车,从我家到单位打车得55,要被抓一次呢,我就赔45,这45元就是我的机会成本;只要溜了一次,我就能挣55,这算我的收益。去年一年,我被抓到了14次,溜了大概30次,相当于我挣了小两千,从个人成本核算上,相当不错的了。

  嘿嘿,其实我赞成采取限制措施,可是我愿意承担违规的成本,违规就认罚,我就是多多少少有点游戏态度吧,大的错我是不会犯的,比如烧杀抢掠,可是像这样小小地违规一下,而且有时候还能得逞不被抓到,我就觉得挺好玩……

  [批注]

  交警:当人人都像你这样的时候,你也会成为交管局局长。我“祝福”你。

  宗旺(朝阳区一事业单位职工,没违反过限行规定,驾龄39年):在躲避(探头和警察)的时候,实际上酝酿了一种不安全因素。对这些人只能奉劝,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只要执行这种规定,任何人都要遵守。但是确实着急怎么办?应该给人家一个方便。

  撒开了跑:

  100元高性价比!

  “对违反按尾号限行规定的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一条第四项规定,处100元罚款、不计分”。这条规定在未来两年依然有效,于是,如何让100元效益最大化成了违限者的一个课题——

  王金朋(每天早7点前上班,所以限行日都开车去单位,号称要挺到晚8点)有一天我是中午从单位走的,因为下午两点在西直门那儿有个会必须参加。那天下大雨,打不着车,只好开出去。

  我想既然100块都交了,那就撒开了办点事儿。跑的地方越多,产出的效益越大,那我这100块钱花的就越值。开完会我先去德胜门银行还贷款,然后顺着二环一直往西开,到西四环歌华有线去交电视费,然后在它附近的工商银行,把之前的罚款交了300,一个限行的,一个超速的。这就差不多时间了,最后奔东二环我就回家了。如果打车到这几个地儿,肯定超过100了。而且我也不用回单位取车耗到晚上8点才走了。

  (记者:违规过几次?)记不清了,反正我现在又背上900块钱的罚单了。每次我都会说,早晨出来,晚上8点再走,但是经常坚持不到……下午5点钟下班,让我晚上8点回去,这有点残忍。

  [批注]

  李明明(公司文员,在德胜门上班,没车,上下班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这种行为主观故意性特别的强,我鄙视他。

  江玉林(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在今后尾号限行措施的执行中,可以借鉴国外的需求管理措施,将限行措施更加精细化。比如,在韩国首尔,尾号限行政策和自愿行动相结合,市民可以享受一些免费优惠。在有些城市,设有HOV高承载率车道,只有多人一起乘坐的车辆,才能在HOV车道上通行;同时,近期又新增了HOT车道,车主有急事时可以使用的高速度通道,代价是支付更高额的通行费用。换句话说,即用经济杠杆来调节的车道。

  不好意思:

  真是被逼无奈?

  根据有关规定,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又被限行时,可与122联系,由警车开道护送,这个时候可以不受尾号限行的约束;高考期间凭准考证亦可免违限……非常时期之外,那些辛酸的理由可以被容忍吗——

  孩儿他妈:刚开始我遵守来着,谁也不想违法乱纪不是,可我家住朝阳公园附近,我儿子每天要到实验二小的低幼部去上学,得7点前出门,大冬天的,天没亮打不上车,我儿子被冻病了,歇了一个多星期没去上课,小脸烧得通红,还咳嗽睡不好……从那以后,我就爱谁谁了。

  我这混不吝那是被逼的,为了我儿子,这罚我认了。

  去年一年,我被罚了2700多,去交罚款的时候,一打单子20多条,把人家的系统都给憋了。我挺不好意思地问人家,我这算不算最多的啊?人家告诉我,我这不算啥,还有被抓40多回的呢,差不多每周限行那天都出来。也是,我认识的很多妈妈们,都是为了儿子闯限行的,这笔钱也算孩子的健康投资吧。

  [批注]

  孟昆玉(北京最帅交警):违反尾号的司机多数是两种情况,一是下车就拍脑门,确实忘了是限行了;二是家里孩子病了或老人孩子有急事。

  杰森(自由撰稿人):那么多孩子都是自己坐公交上下学的,难道你家的孩子就格外金贵些?而且打小就给孩子养成了自己方便可以违反规定的观念,也不好。

  任志强(4月2日7时36分,用他的iPhone手机发布的新浪微博):限号行驶让北京的车辆总数迅速达四百多万,提高部分地区的停车费标准,远不如取消限号行驶……

  主 笔:周明杰 执行人:秦亚堙 孟 环 素 描:宋溪

  相关链接:

  北京本轮交通限行措施将于4月10日结束

  北京尾号限行12日起再延两年 实施办法不变

  机动车尾号限行再持续两年 八成受访者赞同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