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戴姆勒加入雷诺日产联盟三巨头交叉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雷诺日产将持有戴姆勒3.1%的股权,戴姆勒将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

  刘霞 唐柳杨

  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聚合式剧变正在加速。昨日下午,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正式对外宣布,雷诺日产将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戴姆勒集团将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并将在一系列实质性的项目上进行广泛的战略合作。

  雷诺和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戈恩坦言,与戴姆勒结盟后,雷诺和日产在接下来的5年内能够获得约20亿英镑(26.8亿美元)的超额利润。

  根据协定,三家公司可以自由地购入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股份,但是相互制约。其他汽车制造商如果想要购入雷诺和日产股份,需要首先得到戴姆勒的同意,反之亦然。

  如果此次合作成功,三方联盟将成为大众—铃木集团和丰田集团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企业联盟。

  昨日,双方宣布了在小型车、动力总成以及轻型商用车领域方面详细的合作计划。

  在小型车领域,双方将就新一代SMART FORTWO 车型和雷诺TWINGO车型,以及这两款车型的电动版本进行合作。共同研发的车型预计于2013年以后投放市场。

  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高燃油经济型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上。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合作更为紧密。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客车公司将扩展其产品线,并在2012年后向市场提供全新的入门级商业用途车型,此车型的核心技术将由雷诺公司提供并由位于法国MAUBEUGE的雷诺工厂生产。

  据业内人士分析,三方的合作是真正的各取所需,戴姆勒可获得雷诺日产的小型车技术,而后者则看中了戴姆勒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地位及合作后产生的规模效应。

  三方的联姻再次证明,在金融危机过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发生质的改变。各企业纷纷“抱团取暖”,去年以来,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大众和铃木相继结盟,而标致雪铁龙正在谋求与三菱联姻,这种剧变正是基于传统国家汽车市场急剧下滑和萎缩、新兴市场异军突起的市场背景之下,适时调整企业战略的必然之举。

  雷诺与日产于1999年3月结盟,成为近十几年来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合作典范,这两家原本濒临破产的公司迅速获得生机,并在2005年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但是戴姆勒公司则在结盟方面历经挫折。上世纪90年代起,戴姆勒分别尝试与日本三菱汽车、克莱斯勒、三菱和现代汽车结盟,均以失败告终。

  2009年,雷诺的全球汽车销量为230.2万辆,日产为335.8万辆,戴姆勒为113万辆。

  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消息传出后,受到市场欢迎。雷诺和戴姆勒股价分别上涨3.86%和0.28%,日产股价上涨0.36%。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