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品牌须破四重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自主品牌须破四重障碍

  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获得了很大的成长。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在中低端轿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正逐步实现向高端车型的转移,并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随着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投资和资源驱动阶段向技术创新驱动阶段升级的关键期,消费需求取向和政策导向也日益趋向自主品牌。但自主品牌建设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表现并没有和自主创新同步增长。2007年与2006年相比,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下降。虽说有产品结构调整的因素在内,但自主创新活动的市场检验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机制仍然存在缺陷。国外的经验表明,技术创新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技术本身,它还包括了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依然是国有经济为主导,企业创新激励机制不健全,虽然全行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不少,但管理和组织方面的创新活力仍然不足,中国汽车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机制仍然有待完善。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创新文化氛围还不理想。目前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所需的人才、技术和资金等硬件投入逐年增加,但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文化和制度软环境仍不尽如意。汽车产业创新是以实践性和积累性为特征的,有创新也就意味着必然有失败,失败往往和创新相伴而生。因此,建立容忍失败的创新文化,是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首要问题。目前来看,中国不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积极地进行自主创新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创新文化和制度软环境的建设。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2007年汽车产业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影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各项资源性因素中,产学研合作资源最为缺乏,而最根本的原因是彼此之间缺乏有效的“结合”平台。(据中汽协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现状、问题及政策建议》整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