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如何突破 吉利收购沃尔沃要迈“4道坎”(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7:44   信息时报 字号:

 


  资金方面

  如何处理好各资本方的利益?

  吉利收购沃尔沃,迈出了自主车企走向海外坚实的一步。据披露,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的海外资金以及内地资金构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融资渠道。其中,瑞典、比利时政府、福特汽车以及境外投资银行提供了约一半的资金支持;而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公司、内地银行和吉利集团自有资金则弥补了收购沃尔沃所需的资金缺口。

  有人曾经预算过,在未来几年里,吉利至少需要投入几十亿才能复活沃尔沃品牌。据一份权威报告显示,在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得到了9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而沃尔沃手中也仍持有4.5亿美元的现金流。根据吉利公布的计划,吉利很可能在北京新建两家年产能为30万辆的新工厂。这些资金必须保证新工厂的运营和新车型的研发。说到底,在资金的问题上,关键还是要看中方银行的态度,以及IPO融资的可能性。同时,9亿美元能否有效填补未来的“无底洞”仍然未知。

  资本运营从来都是唯利是图,这些收购案的幕后资本都有着各自的利益诉求,吉利如何处理好这些利益攸关方的关系也是一道难题。如果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吉利不能满足这些资本的回报诉求,必将给它的运营带来障碍。

  成本方面

  如何有效降低沃尔沃的成本?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表示:“吉利如何降低沃尔沃的成本是一大问题,高成本恰恰是沃尔沃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显然,降低运营成本将是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保证沃尔沃正常运营的首要任务之一,不然将进入债台高筑、自身难保的尴尬境地。李书福也认为,收购成功后,重要的不是输血,而是恢复沃尔沃的造血功能,早日扭亏为盈。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最大的问题在于规模太小。“沃尔沃的规模不及宝马、奔驰,但我猜测沃尔沃在研发上的投入与宝马、奔驰差不多,但由于规模小,每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吉利就是要把沃尔沃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把沃尔沃的规模做大,并在适当的时候在中国建设新工厂,使得生产更加贴近中国市场。”

  此外,吉利汽车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赵福全还表示,如果需要,吉利可以为沃尔沃提供低成本的研发支持,以降低沃尔沃的研发成本。

  对于李书福而言,有效控制国内工厂的运营成本或许是相对容易办到的事情,但他面对的是沃尔沃全球化的市场,现在沃尔沃的大部分项目都在中国本土以外,要想不通过裁员、激怒工会的办法解决成本问题,其难度可想而知。

  市场方面

  沃尔沃会不会成为下一任“官车”?

  李书福表示,吉利将效仿奥迪的运营模式经营沃尔沃。此前他就表态吉利要积极开拓政府采购市场。而奥迪在国内之所以有今天的业绩,与它的“官车”形象密切相关。可见,政府采购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全力争取的第一个市场。

  如果上述推断正确,那么沃尔沃国内工厂的选址为北京,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北京有着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源。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的汽车运营实力在业内是公认的不及上海、广州等地,北京奔驰的发展态势就是有力的佐证,这将是李书福不得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众所周知,奥迪能够能为官车,除了自身品牌实力以外,有着其他众多的市场外因素,至少它是在一汽这一国内最大的汽车业国企旗帜之下。而吉利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想如奥迪一样迅速开拓“官车”市场,抢占奥迪所占的份额,除了可能的价格优势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优势可言。不论品牌、实力、口碑与消费心理都处于明显的弱势。是否经得起奥迪的反击也是未知数。奔驰、宝马并不是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努力,但均以失败告终。

  不过,收购成功后,沃尔沃轿车有了“自主品牌”的身份,在国家鼓励地方政府采购一部分自主品牌的号召下,沃尔沃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个份额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讲。因此,沃尔沃轿车要想成为下一任官车,还有很长的路要求。

  经销商方面

  如何处理经销商网络瓶颈?

  1月18日,在沃尔沃(中国)媒体恳谈会上,其首席执行官柯力士博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三不变”,即生产地点、经销商网络、产品质量品质不变。收购完成后,吉利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我们收购的是100%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股权,现在沃尔沃所有与供应商、经销商以及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合同,我们都是尊重的。”

  可见,吉利并没有大幅改造现有沃尔沃经销商的计划或能力。目前,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可谓相当薄弱。截至今年1月,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只有91个,这些网点的管理权被控制在少数汽车集团的手中,他们具有极大的话语权,现有运营模式并不健康。这是沃尔沃汽车因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种下的“恶果”,但现在这一“”恶果必须要吉利去改造。由于之前沃尔沃与国内汽车集团签的都是十年或数十年的长约,因此,袁小林说的尊重现有供应商、经销商的合同很可能是出于无奈。如果,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得不到有效梳理,这将很可能成为它在国内快速扩张的绊脚石。

  吉利要效仿奥迪。与此对应的是,截至去年8月,奥迪授权经销商达146家,到2013年将扩充至200家。同时厂家对各经销商有充分的话语权。

  吉利要想突破现有的网络瓶颈,除了需要巨额资金以外,如何处理现有长约、与现有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建立健全而健康的销售网络将是十分重要的话题,也是一个必须突破的难题。从吉利现在的表态来看,这一难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这将成为其在华扩张的一大隐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