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瞄准公车市场 吉利版沃尔沃取代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1:21   人民网 字号:

  当前,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要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新能源和中国品牌汽车”,自主品牌汽车采购比例要达到50%。但是即便如此,在各地公务车采购清单上,却难觅自主品牌的踪影。自主汽车怎么才能突破“玻璃门”?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意图也在借助沃尔沃提升自主汽车在公务车市场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合资中高端品牌同级较高下。这将是自主汽车在公务车市场突破“玻璃门”的令人期待的尝试,公务车市场格局极有可能会改写。

  吉利内部人士坦言,改姓后摇身一变成为民族自主品牌的沃尔沃,将很有希望开拓公务车市场这一全新领域,至少要分一杯羹。志在染指公务车市场的吉利目标相当明确,就是要和目前公务车市场的老大奥迪掰一掰手腕。在国内的公务车市场,以奥迪为代表的合资中高端品牌一直是公务车的首选,去年,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也相继进入采购目录。因为中低档的国产品牌不能满足安全性等质量需求,加之中国官员很看重品牌。尽管近年来,各大自主车企都在开辟高端路线,一直在努力,但至今还未能完全挣脱低端竞争的怪圈。

  沃尔沃国产化后,价格下调是情理之中的事,这样一来,与同档次的奔驰、宝马、奥迪等相比,价格优势将会非常明显。同时,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也比较符合中国公务市场的需求,再加上沃尔沃是全资收购的企业,有着更为优越的政治优势,势必能在公务车市场为自主品牌杀出一条血路来,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内公务车市场老大。有了国产的售价优势和“官车效应”的带动,吉利将有望打开商务和家用轿车市场,沃尔沃也有可能坐上中国豪华车第一品牌的宝座。从这个意义上说,吉利版沃尔沃对整个自主汽车产业在公务车市场的地位和份额将起着转折性的意义。(崔元苑)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