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杉杉股份:多方发力 抢占锂电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7:16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成立合资公司,抢占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先机。2 月10 日,公司公告计划以子公司湖南杉杉为平台,与拥有锂电池正极材料高端技术的户田工业和拥有全球化市场网络的伊藤忠开展在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和资本层面的合作,通过三方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业务对接,扩大三元系、锰系等正极材料产品品种,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根据备忘录的约定,杉杉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75%,日方出资比例占25%。在对湖南杉杉进行增资后,日方可以请求将其对合资公司的合计出资比例提升至50%。

  户田工业是唯一一家获得美国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补贴的日本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2009 年约占全球市场5%的份额,根据补贴方案,2010 年公司将获得3500 万美元的补贴在Michigan 建设一家新工厂。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对电池的主要指标起决定作用,动力电池储能比、电池寿命及成本等瓶颈的突破都有赖于正极材料的技术进步。正极材料占总体电池成本的30-40%,目前户田工业为索尼和三星提供原材料。

  杉杉股份致力于成为我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湖南杉杉正极材料规模国内第一、钴酸锂年产能4000 吨,技术与鞍山热能院合作。目前正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公司负极材料(占锂离子电池成本的10-15%左右)规模全国第一,年产能5000 吨。公司电解液(占锂离子电池成本的12%)年产能2000 吨,全国第二,仅次于国泰华荣。

  2009 年5 月28 日,公司与Heron ResourcesLimited 签署了关于Yerilla 镍钴矿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Yerilla 镍钴矿。镍钴是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料,公司通过纵向整合可以化解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通过与户田工业的合作,又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正极材料领先供应商的地位。

  ⊙太平洋证券 谈际佳  ○编辑 全泽源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