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谁动了丰田的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0:5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居然

  节后想买新车的陆小姐刚跨进一家汽车4S店就发现,销售人员在她进门的一刻就招呼了上来,而在年前,销售人员全部分身乏术。一个月前陆小姐也曾来过这家4S店,面对心仪的几款车型,得到几乎却是清一色的回应,“没有新车,只能再等。”而现在,新车再也不是那么紧俏。

  形势的转变在意料之中,2月份的全国乘用车销量为88万辆,同比1月的121.4万辆下降了27.4%,不过,环比来看仍有45.2%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华销售,以一汽丰田为例,其批销数在4万辆,零售数已经跌至2.8万辆以内,经销商压力骤升。

  中国车市遭遇“二月逆流”

  “2月份的车市下降的客观因素是因为2月本身工作日少。其次是汽车企业的销售高峰过去了,原先去年滞留下的销售订单已经在1月份卖得差不多,使得2月份的销量在1月份就已经被释放掉了。”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给出如上解读。

  环比的急速下降,使得2010年的车市更添了一份迷茫。虽然工作日少是个原因,但市场普遍担心的是,在环比下跌后,还能不能如去年3月一般,一路飙升,气贯长虹。

  对于2010年车市进行预期时,1、2月份加起来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1%,由于去年同期,刺激政策还未在国内发挥效应,销量偏低,超过50%的增长幅度,并不令人吃惊。

  与2009年中国车市46%的增长相比,市场普遍预计2010年汽车增量为10%到14%,显然偏保守。但目前的问题是,放量增长后,国内车市能否保住10%的增速。业内人士都表示,这要等到4月份的数据出来才能进行较为准确的预测结论。目前,这只是一个基于以往数据的经验估算。

  在中高级车领域中,丰田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虽然坐稳了第二的位置,但比1月份降低了6615辆,成为中型车中销量下降最多的品种,“由丰田引发的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召回事件,使消费者加大了汽车产品质量可靠性的疑问,加重了观望的情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说。

  从同级车来看,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是降幅最小的,它们成为分食凯美瑞“市场蛋糕”的品种。而随着3月份,上海大众途观、东风本田新CRV以及斯柯达新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上市,将进一步蚕食丰田RAV4及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市场份额。

  2009年,丰田(中国)销售汽车70.9万辆,月均销售汽车5.8万辆,而数据显示今年2月,丰田(中国)仅售出4.55万辆。

  “中国政府在这个事件上主要还是处于中立客观态度,和美国不太一样。因此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品牌2月份的销量同比虽然增速放缓了,但还是有30%左右的增长。”饶达表示,召回事件对丰田合资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影响有限。

  美日市场“两重天”

  除了中国市场的丰田销量销售小范围影响外,美国市场可谓是本次“召回”事件的重灾区。2月份,在美国市场,丰田汽车同比销量下挫9%,在整个美国车市回暖的大背景下,丰田的下跌引人注目。

  蚕食丰田市场份额的厂商首推福特。福特汽车2月销量大涨43%,达到14.2万辆,超过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市场的老大。该公司上一次登顶还是1998年的事情。

  与福特保持同样增幅的还有大众和斯巴鲁,同比上涨幅度分别达到33%和38%。其中大众达到2.4万辆,而斯巴鲁达到1.8万辆。丰田召回事件,让美国消费者重新把安全性放在购车的首要位置。上述两大品牌的飙升,也与一贯以来安全的口碑息息相关。

  日产公司是分享丰田份额的第4家公司,其销量增幅达到29%,比上月多销售了近1.6万辆。而另外两家大公司——通用和本田仅仅保持正常的回暖速度。

  从日本市场来看,日本购车者则表现出“力挺”丰田的态势,其中丰田品牌同比增加47.6%,而雷克萨斯品牌则暴增257%。此外,一起获得大幅增长的还有本田、马自达和三菱,增幅均在30%以上。

  与北美市场截然相反,丰田在本土市场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日本政府的环保车减税政策,此外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去年基数较低,也让数字显得很好看。其中,仅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就售出超过2.7万辆,创下了“连续10个月保持销售第一”的纪录。

  另外,日本国内民众中对“民族品牌”丰田的坚定信心,也是其销量不降反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日本民众普遍认为,丰田召回门纯属美国“敲打”日本,另有企图。

  2月,欧洲地区的新注册轿车仅为97万辆,去年同期为119万辆,下降了18%,创下有史以来2月份最大降幅。其中,西班牙和英国的销售量分别大幅下滑49%和22%,德国因为利用废弃旧车刺激计划,汽车销售量上升22%;而法国也增长了18%。

  由于2月1日,丰田在欧洲召回了180万辆汽车,因此,2月丰田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09年,丰田在欧洲销售逾70万辆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5%,其市场份额被大众、标致雪铁龙及欧宝等市场领导品牌分食。

  最后,从全球市场来看,2月份,现代起亚的海外销售量增加了27%,虽然从各个细分市场来看不如其他竞争对手,但从整体来看,现代拿走了丰田最大的蛋糕。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