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放弃保守策略 长城汽车今年加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0: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一向坚持保守式发展的长城汽车,在国内车市加速膨胀的“催化”下,开始发生转变。相比于早已大举扩张的比亚迪、奇瑞,甚至吉利,长城此举显得有点姗姗来迟,但它仍然希望打“品质”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红海中觅得一片蓝海。

  上周,来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对外公布了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与此前该公司相对保守的战略相比,这个规划显得十分“冒进”。

  长城汽车不光打算在未来五年销量提高到现在的8倍以上,并且2015年前,每年都有一个至少30万产能的基地投产,分别在天津、保定等地。去年一共卖出22.5万辆汽车的长城汽车,计划在五年之后实现产能200万辆,几乎是销量的十倍之多。

  在研发上,长城汽车打算未来5年内实现发动机、变速箱与全球技术保持同步,这对于普遍制造水平与世界汽车制造水平尚有一定差距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是个颇为激进的目标。而长城汽车计划投入30亿元作为5年内的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的新目标在未来5年完全可以实现。”王凤英自信地表示。

  为了完成一系列产能扩张计划,多年来流动资金充裕,无论总公司还是子公司都没有贷款、负债的长城汽车也开始琢磨通过各种途径再融资。

  “长城汽车随时准备回归A股,正在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不会晚于2013年。”王凤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语气肯定地透露了上述消息。

  200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曾向证监会递交过一次回归A股的申请,但是并未通过证监会审核。之后,国内A股市场陷入低谷,长城汽车回归A股的计划暂时搁置。

  目前,在港股上市的长城汽车,积极寻觅回归A股市场的机遇。王凤英表示,现在资本市场对于汽车企业上市融资变得相对乐观,近期部分汽车经销商企业都开始准备上创业板,说明资本市场对于未来几年国内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判断比较乐观,汽车企业融资道路也变得更加通畅。

  与此同时,由于长城汽车2009年度综合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在建行、中行、工行、民生授信额达到20多亿元,因此,从不向银行举债的长城汽车,也寻思着用银行的钱实现快速滚动发展,壮大企业规模。

  王凤英坦言,刚开始公司内部在讨论改变战略时的确有很大压力,“但是特殊的市场机遇让我们决定快速发展,基于以下两个前提,一是国内市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好,未来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会再出现这样的机会。另一个是国际市场。”

  而在三四年前,比亚迪、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早已四处跑马圈地、扩大产能,车海战术让比亚迪、奇瑞今年的销售目标已攀升至70万辆和80万辆。

  但是今年,经过一番高举高打,一些企业还是转变了经营策略,奇瑞今年的发展主题变成“精耕2010”,放弃了一味扩大规模的盲目做法。吉利汽车也在积极寻求“外援”,在品牌提升方面倾注更多的精力。

  汽车界资深人士苏晖认为,目前行业内普遍对自主品牌企业看好,其自身也在谋求新的突破发展。因此,在市场机遇下,只要适合企业发展特点的战略转型,都毋庸置疑。

  在长城汽车看来,未来五年,也许将是中国汽车最后的井喷年,“当市场年销量达到2000万辆时,这么大的基数情况下,市场就不会出现40%、50%这么高的增量,会达到一个平衡。”王凤英预测道。

  长城汽车希望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实现一次跃升,但愿并不算迟。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