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中国摩企应从丰田召回事件获得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0:08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字号:

  靠着独步全球的精益生产方式TPS和供应链利益一体化的“大丰田战略”,丰田超过通用登上了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但登上世界之巅的丰田早已偏离了传统的“丰田之道”,于是这位昔日的全球质量标兵,也因质量问题悄然完成了向“召回大王”的转身。

  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供应商管理问题和设计缺陷未在造车环节验证出来并予以消除。而原因的背后,则暴露了丰田近年来生产规模过大、生产本地化过快,导致质量让位于数量和速度,最终招致质量失控的恶果。

  世界知名企业丰田一向以严格的质量管理而著称,尚且百密一疏,出现全球召回事件;我国摩托车企业从规模、技术、研发等诸多方面都很弱小,如果不把质量管理放在首位,发展前景堪忧。

  行业一直津津乐道的是,我国连续十七年成为世界摩托车最大的产销国,但为何还不是摩托车产业强国,其中质量管理环节就是最大的软肋。不少企业无法正确处理开发进度和质量的关系,市场好时抓生产进度,市场不好时抓质量,产品开发过程过短,验证常常不足。而摩托车企业的供应商管理也很不到位,由于摩托车产品单价低,质量常常为低成本让步,不少企业长期为供应商进度犯愁。目前国内摩托车品牌很多,消费者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价格不再是顾客参考的惟一因素,以农村市场为主体的摩托车用户也会选择高质量和耐用的摩托车。

  我国摩托车在国际市场价格只有日本产同排量摩托车约三分之一的单价,国产摩托车的价格不及合资品牌的价格。而国内外摩托车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市场容量也日趋饱和,简单的扩张产能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企业只能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经济、环保的产品。

  质量优劣关系着顾客品牌忠诚度,直接关系着企业在市场的成败。丰田经过几十年的苦心经营,才取得今天的声誉,但此次召回事件足以给丰田极其沉重的打击,使众多的消费者对丰田质量和长期声誉产生怀疑,给竞争对手造成了可乘之机。我国摩托车企业应该引以为戒,要牢记质量才是企业生命之根本所在,在产品质量问题上,任何细节的疏失和漏洞,都会遭遇灭顶之灾。

  摩托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江门大长江集团从2003年起连续7年产销量居全国摩托车行业第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它的成功在于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妥善处理质量与产量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与供应商、经销商共同提升质量构建互利共嬴的关系,长期持之以恒地追求质量和顾客的美誉度。大长江一贯重视质量取得成功的经验,值得摩托车行业学习和借鉴。(司辉)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