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曾庆洪议案:实行法治化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6:0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关于实行法治化、市场化和科学化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建议

  一、现状和背景

  中国足球自从一九九三年正式启动职业化改革以来,到今年已经走过十七个年头了,然而,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却没有得到实质性地提高,反而还有些下降的趋势。其中,职业化联赛,由于赌球带来的诸如假球、黑哨等负面影响,严重打击了球迷的积极性,更为严重的是中国足球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可喜的是,当前公安部牵头的打击中国足球“假,赌,黑”的行动,表明中国足球需要改革的共识已经形成,2010年完全可能成为中国足球历史性的转折点,但是促成新的转折,使中国足球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还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因为不从根本上解决几十年来一直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足球体制问题,最终中国足球依然会走到周而复始的老路上去。

  二、建议

  针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建议实施以下三点改革措施:

  (一)实行依法治球,用法制化规范足球联赛

  中国足球已经经历了17年职业联赛的洗礼,但是法制化的局面尚未形成,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的现象普遍存在,使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很难走上正确的轨道,在处理问题采取的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落后方式,以至于按下葫芦起了瓢,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发生。若干年来,中国足协在制度建设上确实存在较大漏洞,没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转规范。在有些方面,虽然建立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总落后于形势的发展,不得不频繁作出调整。最为明显的是球员的转会制度,几乎每年都要进行修改,而且几乎每年都要暴露出新的问题。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应从立法层面加大对足球联赛的规范,特别是中国足协应当在这方面制定统一的法制规章,以规范各项制度,保证联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创造良好的足球环境。

  (二)实行市场验球,用市场规则规范足球联赛

  足球投资日趋火爆,甚至只能被看做地方政府的一种姿态和应对措施。在这类外围变革中,我国需改革足球产业运作的核心框架,即弱化足协在足球联赛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市场运作和自治。行政力量只要确保规则的公平公正透明,并做好中立的监督角色就可以了,否则过多的介入市场,将其利益贯穿于产业运行中,最终只能造成规则被践踏,监督不到位,重新进入黑幕年代。

  (三)实行科学管球,用科学管理规范足球联赛

  走真正的足球职业化的道路,改变足球的生态环境,使足球运动从一个单纯由国家财政拨款的事业变成各俱乐部的营利活动。同时,完善相关的制度化建设,实行办分离,给足球职业化制定一个公平的竞赛规则,理清足协和俱乐部,裁判和球队,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利益链条,通过各种科学机制——包括行业的内部自律和利益分配机制,让足球俱乐部以协会形式建构联赛方式和利益激励机制。同时,加强对国际足球强队的学习和成功的经验的借鉴,使中国足球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