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车专题 >正文

配套缺位 深圳首批电动出租车推迟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0:5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备受关注的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未能如期出现在深圳街头。

  深圳的各大媒体在1月初报道了“今年3月深圳街头将现身一批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的消息,一时引起了广泛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深圳巴士集团(下称“巴士集团”)独家了解到,首批比亚迪E6型电动出租车的推出时间暂定为4月1日,要比原定计划推迟一个月,而目前有多少辆能上街也不确定。

  E6是比亚迪公司继F3DM之后的第二款主打电动汽车,能使用200伏的民用电源,15分钟能充满电池的80%。媒体曾称,巴士集团可能先会与比亚迪股份(01211.HK)设立一家出租车合资公司,双方股比55:45,比亚迪会以E6电动出租车作价入股,巴士集团下属的鹏程出租车公司则会负责运营管理。不过,就股比和管理问题,巴士集团相关人士并未正面证实。

  另据消息,比亚迪可能会先在3月提供10辆出租车,其余车辆也会在5月左右全部投入使用。但巴士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面世的时间可能会是4月。

  事实上,比亚迪晚一点推出批量的E6电动车可能更好。巴士集团就承认,电动出租车的配套设施(如充电站布局)确实不够完整,“我们在作准备。”

  深圳已投运的电动车充电站并不多,只有在靠近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西侧的龙翔大道上及附近,有南方电网已建成的两个充电站。

  本报记者现场发现,尽管龙翔大道上的充电站已有7个充电设施,且其中有一个设施是专门为E6车型来充电的,但如果从这里驱车前往深圳福田区的CBD中心,不堵车的情况下也需40多分钟。如此偏僻的地区,大部分电动出租车司机是不太可能送完客人,再从市区开车专门来充电的。因此一旦上百辆电动车投运的话,必须要有市区及郊区的足够充电站,车子的动力才能有保障。

  巴士集团方面也表示,公司现在也在寻找场地。已公开的一个消息是,该集团目前正在筹建自己的充电站,先打算在深圳的香蜜湖设一个,以后会根据具体的运营情况不断建新的充电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现在还涉及到车辆生产、拿出租车牌照等其他问题。

  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告诉记者,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充电站投资额已经不小,像深圳大运会附近的充电站投资就有1000多万元,所以充电站一般会选在比较开阔的停车场或者拥有足够场地的现有社区里面,这能大大节省土地成本。不过,充电站投资方该如何与停车场、社区等运营方进行分成也是需思考的问题。

  而第二道难关则是出租车的“计价”。

  新计费制下,深圳的“红黄”出租车是按首2公里10元、2.4元/公里来计算价格的。每天6时至23时,超过25公里部分按里程价30%加收返空费。

  电动出租车的发动机是用电的,比用汽油便宜了不少。深圳出租车司机杨先生说:“燃料成本减少了,不知道运费是否也会下调?”

  在深圳当地,假设每天行驶200公里,按照比亚迪E6纯电动车200公里需充电38千瓦时、每千瓦时电价1.0064元(白天价)计算的话,一天只要支出38元左右的电费,比用油的成本要少三分之二。若是夜间充电,200公里只要10元的电费,更便宜。

  深圳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在3月1日下午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没有接到深圳鹏程出租车公司申请调整计费的任何消息,他不方便发表评论。

  作为司机的杨先生猜测,政府专门出一个新收费体系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比亚迪E6型约30万的售价要比其他车高,出租车公司的投入也相对高一些。我估计可能还是多交一些份儿钱吧。”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