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奥迪董事:新能源产业需要各行业与政府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0:11   新浪汽车 字号:
奥迪负责技术研发董事迪克先生
奥迪负责技术研发董事迪克先生

  在日内瓦车展上,众多车企展示了很多新能源车型,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等,甚至包括保时捷、法拉利这样的超级跑车车企也开始进入新能源领域。站在日内瓦车展奥迪A1 E-tron混合动力概念车面前,不禁感慨新能源车看起来那么近,但是实际上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呢?对此,奥迪负责技术研发的董事迪克,给了我奥迪的答案。

  传统动力总成尚有巨大潜力

  奥迪负责研发的董事迪克先生认为,在今后20年内,传统动力总成的效率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他预计还能有20%-30%的提升空间。奥迪将会进一步完善汽油和柴油动力系统的效率。

  大众与奥迪实际上一直以来致力于柴油和高效汽油机的发展,也一直处于业界的前列。TDI和TFSI代表着汽车工业发动机的顶尖水平

  。在大众和奥迪的产品线上,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采用低排量加涡轮增压的解决方案,曾经谁会想到Passat这样一款B级车会搭载1.4T排量的发动机?奥迪A1搭载的1.2TFSI发动机竟然能迸发出122匹马力?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解决方案,大众和奥迪能够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燃油消耗的今天,取得不俗的成绩。奥迪也成功的将豪华车引入了小排量时代。

  新能源车曙光在远方崎岖在脚下

  目前来讲,新能源车的量产还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诸如电动车,首先产品层面,电池的续航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传统动力车型5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目前是电动车完全无法企及的高度。其次,充电环境。充电设施的建设先不谈,到底客户希望在哪里充电,一天充电次数多少次是客户的底线,一次充电最长不能超过多长时间,这样的基本调研,不知道有没有车企去考虑。

  再有,最重要的一点,新能源车型的成本是汽车企业独自无法承受的。迪克董事表示奥迪的新能源车成本的确很高,奥迪也投入了巨资研发新能源车,涉及燃料电池,电动车,混合动力等等。同时他不愿谈及关于新能源车将会直接增加多少成本的问题,也许目前情况下,他认为这个成本是无法支撑新能源车的量产的。今年,奥迪将会在德国小范围能推出一些电动版本的奥迪A3车型,给德国用户试用,这将会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迪克表示,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奥迪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开始大展拳脚,A8、Q5、A6等等系列都将在近几年推出混合动力车型。奥迪将会在2013年左右实现混合动力的模块化。通过这样的通用模块化方式,将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产业的联合与政府的支持

  在欧洲这块最为重视环保的土地,新能源车的研发已经开始很久。实质上,新能源车领域不是单单某一个车企的事情,也不是某一个车企就能解决的事情,更甚一点,汽车行业自己是解决不了新能源车的全面量产的。这是整个工业产业链,国家政府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早已经步入汽车时代,汽车是现在人类社会的一个构成部分,要让汽车企业单独来解决这样一个全社会面临的问题,也不因该。

  目前,相比中国的所谓“比亚迪一枝独秀”,欧洲已经走在前列。在欧洲几大车企之间车企之间存在一个名为“VDA”的研发组织,成员包括奥迪、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他们通力协作,共同研发电动车。同时,这个组织也与相关其他行业展开协作,诸如最为相关的能源行业组织,共同商讨制定电动车相关标准。

  在电动车的推广上,政府到底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仅仅是购车给补贴?似乎这还是远远不够。据迪克先生介绍,在德国默克尔总理的政府中,也有一个专门为电动车产业而成立的小组。他们在电动车的市场前景,消费环境等等方面开展自己的调研工作。这个小组全面研究德国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电动车,什么样的电动车适合德国;同时也协调能源机构该如何配合车企的电动车研发。德国,似乎有着清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线路。

  我们每个人喜欢憧憬美好未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驱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大因素。衷心希望,在走向新能源车的道路上,汽车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希望本届日内瓦车展上那些靓丽的新能源概念车早日驶入我们的生活。

(编辑:二马)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