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记者观察:丰田召回门无法回避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7:31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南辰)虎年春节过后人们发现,丰田汽车召回门在全球产生的影响仍在不断发酵:丰田全球畅销的主力车型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因为动力转向系统出现的问题已被美国监管部门盯上;一个接一个的美国消费者考虑因交通事故人身财产损失等原因将丰田告上法庭;此外,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将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4日就丰田召回问题举行的听证会。看来,丰田召回门中有几个无法回避的追问必须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美国一名消费者近日在洛杉矶将丰田公司告上法庭。这名消费者的代理律师认为,丰田公司生产的许多汽车均没有配备刹车优先装置,这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记者注意到,从脚垫门到刹车踏板门,故障的根本原因都与丰田汽车未配备刹车优先功能有关。目前,丰田已经宣布在今后生产的所有汽车上加装刹车优先系统。那么,丰田缺失的刹车优先系统暴露了日本制造的哪些漏洞呢?

    其实早在去年底,丰田中国向记者提供的文字说明就强调,丰田将针对部分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车型,增加在同时踩下加速踏板和刹车踏板的情况下能够减缓加速的功能。丰田公司称今后包括中国市场,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结合车辆改款时机逐步导入该功能。值得深思的是,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巨头,丰田此前为何不在旗下车型广泛采用刹车优先系统呢?根据媒体报道,奔驰、宝马、大众等德国汽车巨头都已经采用了这一系统。记者认为,不管是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还是对相关故障发生的概率评估失误,丰田高层都必须向公众解释清楚,为何此前未加装其他厂家早已使用的刹车优先系统,并应当亡羊补牢,尽可能早地在出厂新车上加装这一系统。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