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欲回归再造车专题 >正文

仰氏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11:36   《中国企业家》杂志 字号:

  自己的梦该用自己的钱来圆,钱少的话起点不妨低些。烧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文 | 众甫

  仰融是个传说。

  18年前,他率领华晨汽车成为纽交所第一只中国概念股,融资8000万美元。看看后来中海油、建行登陆纽交所的波折和艰辛,就知道仰融的确是高。他还把宝马引入国内生产,这在其后许多年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中国汽车工业在规模上用了不到二十年问鼎全球,但七年前就无奈淡出的仰融,仍是难以逾越的传奇。正因此,他那夸张的造车计划才能打动一个又一个地方政府,有疑问的业内人士也不敢贸然直言。

  仰融造车计划的必备要素是资金、生产基地、技术和管理团队。

  资金方面动手早,算是有了眉目。海外融资的平台是在香港上市的远东金源(1188.HK)。这家被仰融操控多年的上市公司连年亏损(到2008年未累计亏损7.76亿港元)并陷于一系列的法律诉讼,从理论上讲难以起死回生。2008年2月,金源按0.1港元的“面值价”供股27.2亿股,筹集2.66亿,总股本倍增至54.83亿(其中仰融持有22.1亿股)。远东金源的作用不过是通过大规模发垃圾股,支撑“流亡企业家”仰融的事业。为方便股权融资,远东金源最近将法定总股本从3000亿股提高到8000亿股。

  仰融还曾透过远东金源,以780万港元之价格收购美国阿拉巴马州一家办理投资移民事务的公司—ACFI公司80%的股权(参见前文)。仰融的设想是,只用78亿美元,一个年产百万台车的大厂就能在阿拉巴马州的沙漠中横空出世并给近16万美国人提供饭碗,奥巴马应当给仰融发勋章!五年后,还将有1.5万中国移民获得总计23.6亿美元的收益,白得个美国身份还赚30%,果真如是,他们应当集资为仰融建个庙。最后,收购ACFI这个能募集78亿美元的平台不需一分钱现金,代价不过是一堆垃圾股。以投资移民计划筹集“有整有零”的78.615亿美元是仰融造车计划的基石。此外,仰融还计划在天津设立三个股权投资基金,筹资额约150亿。所谓“可调动的资金近700亿”,即由此而来。

  生产基地方面,仰融也有完整的蓝图。美国方面将投资100亿美元,建立阿拉巴马、佐治亚和密歇根三个生产基地,每家产能都是100万辆混合动力车。远东金源公告披露,2010年将在阿州鲍德温郡北部投下13.17亿美元启动冲压、车身、油漆、整车装配等厂房及办公、污水处理等设施的建设,预计2012年底新车下线,2016年全面达产。

  中国大陆要投资600亿建成年产300万辆整车及动力总成、变速箱、底盘生产基地,部分零部件将输往美国完成总装。日前,仰融通过旗下的“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与天津泰达、安徽合肥、浙江慈溪三个经济开发区订立了初步合作意向。造车计划的关键不是在开发区圈地建厂,而是《整车目录》,当前国家对整车生产控制严格,没有目录是万万不能的。仰融的设想是收购有目录的企业,而且是A股上市公司。据说,首个收购申请已获各地方国资委批准。美、中两地相加,仰融汽车王国耗资约1300亿,年产整车600万辆!

  涉及到就业,美国地方政府比中国还开放。阿拉巴马州鲍德温郡为仰融提供3000英亩(约合1.82万亩)永久工业用地,转让价只有1美元!

  第三个要素是技术。仰融从来不乏国际视野,当年“中华轿车”的外形就出自意大利设计师之手。仰融已与意大利的久加诺意大利设计公司签订了设计协议。国际汽车巨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遗余力,各国政府也不惜巨额资助。但根据远东金源公告,公司未来七年的研发投入仅有区区5.48亿美元。这点投入,能撑起年产600万辆新能源车的新能源汽车帝国吗?这一点,颇不“仰融”。

  第四个要素目前还很模糊,据说中国生产基地的技术及管理团队将来自正道。除仰融之外,团队中CEO王川涛是通用的模具工程师、副董事长黄春华出身于证券分析师、侯俊文是齿轮专家……虽说算得上业内精英,但看不出有辅佐仰融驾驭年产600万辆汽车巨头的潜力。料想仰融并不担心这个问题,美国汽车行业不景气,优秀人才必可招之即来。

  本来这四个要素应当是四根大桩,深深扎根、并肩耸立,共同支撑仰融的“汽车大厦”。但目前它们却一层一层地叠起了罗汉,庞大的700亿融资计划是基座;以巨额投资“色诱”中、美地方政府,圈占土地、鲸吞上市公司,铺陈的600万辆产能是第二层;意大利设计师提供技术,美国招募造车团队,越向上越虚无飘渺。仰融与卡梅隆有一比,他的汽车大厦犹如《阿凡达》中漂浮的“哈里路亚山”。与付出十几年心血、花费数亿美元的卡梅隆相比,仰融不过以价值780万港元的垃圾股换来个办理移民的小公司,以1美元在阿拉巴马占了1.8万亩地。

  远东金源在仰融最困难的时期发挥了作用,现已沦为股本57.9亿,每股净资产仅为0.04港元的仙股。这家2009年前六个月收入仅为806.1万港元的上市公司(93%的收入来自销售有机肥料),即将更名为“正道集团”。

  仰融造车的目标市场是中国及北美两片“红海”,大陆车企业潜在产能已逾2000万,合资巨头和自主品牌的竞争态势将从“割据”转为混战。北美的对手更加强悍,三大巨头日渐复苏,日系、欧系要逐鹿。汽车是最讲究品牌的产品之一,品牌不仅是技术和质量的保证,还有极丰富的内涵。新能源车也早已不是什么“冷门”,国际一线品牌早已秣马厉兵,丰田、大众、通用全力以赴都未见得有胜算,自创品牌、年产600万辆的“正道”汽车将何以立锥?

  仰融虽然玩转过沈阳金杯,却不见得能驾驭跨国汽车巨头。双龙的8000名韩国工人已令上汽焦头烂额,工会最近仍在抗议上汽“窃取韩国汽车技术”。仰融的能量,似乎无法与中国第一大车企上汽相比,他将拿什么“摆平”近16万美国工人?别看“三大”摇摇欲坠,但工人不见得肯轻易屈就于正道汽车

  毫不意外,仰融的造车计划看起来只是个乌托邦,从融资78亿美金到600万辆产能都是。有梦想是好事,但应当用自己的钱来圆。烧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这样的事说好听点是可遇而不可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