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不顾召回影响 日系车企提高2010年财政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8:17   盖世汽车网 字号:

  2月4号,日本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作了两个重要声明:一、承认混合动力普锐斯的制动系统存在缺陷;二、在遭受了2009年4370亿日圆(47亿美元)的亏损后,预计2010年丰田汽车将扭亏为盈。

  丰田汽车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作了这两个看似冲突的声明,的确让行业人士满脸狐疑。受850万辆问题车辆的召回影响,丰田汽车将为此损失20亿美元(包括销售收入损失和维修费用)。并且,丰田汽车的品牌形象已经严重受损,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任度大不如从前,后续还会继续购买丰田汽车吗?后续丰田汽车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可谓前途坎坷。

  除了丰田汽车外,日本第二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也不甘示弱,纷纷于近期提高了他们2010年的财政预期。

  本田汽车预计,2010年本田的净利润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番,至2650亿日圆。日产汽车则表示,2010年日产汽车将会有少量利润,而日产之前预测,2010年日产将亏损400亿日圆。

  人们大多对丰田2010年扭亏为盈的预测表示怀疑,但是对于本田和日产的预测,乐观者明显多于丰田。与2008年底的低谷相比,如今本田汽车的市值上涨了近一倍。日产汽车的市值则上涨了两倍。

  据CSM Worldwide资深汽车分析师Masatoshi Nishimoto分析,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带来的危机已经在慢慢消退,如今,汽车制造商们又开始重新召回工人、扩产。

  但是Masatoshi认为,汽车产业依然面临挑战:首先,需求的不稳定。汽车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对2009年下半年的汽车消费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些政策不会永远持续;其次,日圆的升值将导致日本汽车出口量明显下滑,这对于重视出口量的日系车企来说无疑是一大弊端。

  另有分析师认为,丰田本次召回事件将使日本品牌整体形象受损。

  2010年,日系车企的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