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

长安CM8

竞争进一步激烈 汽车集团名次或将重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5:55   中国广播网 字号:

  长安力踩东风、一汽一月销量晋升老二

  没想到市场变化来得如此之快。在今年第一个月新车产销量创下160万辆新纪录的同时,去年才刚刚定调的国内“四大四小”汽车集团的排名在1月也随之发生变化。去年排名第四名的长安汽车集团以接近26万辆的成绩跻身亚军的位置,“四小”中的奇瑞(配置 口碑)也赶超广汽,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番激烈的争夺。

  一月长安销量仅次于上汽

  从整车集团的销量来看,1月表现最突出的当属长安汽车。统计数据显示,1月长安汽车销售近26万辆,同比增长121.5%,连超东风的22.01万辆、一汽的23.85万辆,领先第三、第四名2万辆以上,仅次于老大哥上汽,坐上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二把交椅。

  其中长安汽车本部销量为20.27万辆,占到该集团总销量近80%,去年新并入的哈飞、昌河“两位小兄弟”对重组后的长安汽车大家庭贡献不算多,但却以四两拨千斤之巧将长安汽车送上了榜眼之位。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1月长安在销量上超过了东风和一汽集团,但由于主营业务为微车,单位产值小,再加上中航汽车长期亏损,冲抵了长安的经营业绩,因此其销售额与利润仍与三大集团存在较大差距。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曾预告去年的利润超过10亿元,虽然利润同比增长迅速,不过与东风和一汽差距甚远。

  除了“四大”变化外,“四小”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在“四小”中一直仅次于北汽的广汽集团被“小弟”——奇瑞汽车以7.34万辆(含出口)的成绩超越,广汽集团的6.83万辆的成绩不仅与“四小”中的“领头羊”北汽拉出很大的差距,也被排名“四小”末尾的比亚迪虎视眈眈,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比亚迪的销量超越广汽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广汽集团中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售增长缓慢,广汽集团未来的竞争将不以量取胜,可能以质取胜。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广汽集团销售收入超1350亿元,今年计划销售收入1550亿元,不仅在“四小”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即使与“四大”相比也毫不逊色。

  商用车增速快于乘用车

  1月新车市场的火爆是全面的,不仅乘用车表现出色,去年表现较差的商用车市场也罕见地爆发了。统计数据显示,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7.08万辆和34.8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7%和12%,比上年同期增长180%和177%,同比增速远高于乘用车。其中,商用车产量创出历史最高纪录,销量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目前历史最高纪录为2008年的3月销量为35.61万辆)。

  从商用车分车型生产完成情况看,客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均低于上月,而货车类产品比上月增长在10%左右,与上年同期比较,各产品均呈现高速增长;从商用车分车型销售情况看,与上月相比,客车非完整车辆下降25%,其余车型增长不一,与同期相比,客车类产品增长低于一倍,而货车类产品增速在1.5倍以上。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CM8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