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车企经营恶化超过预期 下调财年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4:1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亏损已成定局 下调财年预期 减产裁员降薪 希望政府援手

  日本车企经营恶化超过预期

  本刊记者 贾 克

  2008财年亏损成定局

  2009年2月9日,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分别公布了2008财年(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业绩预期。八大汽车制造商均预计销售额同比下滑。日产将销量预期下调23.3%至8.3万亿日元,丰田下调20.1%至21万亿日元,马自达下调26.6%至2.55万亿日元,三菱汽车下调25.1%至2.01万亿日元。

  日产汽车当天将净利润预期下调至亏损2650亿日元。丰田、马自达、三菱汽车、富士重工也预计2008财年将出现净亏损。五家公司的亏损总额预计将达7070亿日元(约合529.5亿元人民币)。

  由于日本与欧美等主要市场销售低迷,丰田预计将亏损3500亿日元。俄罗斯、东亚等新兴市场需求锐减,也使得马自达与三菱汽车预计将分别亏损130亿日元与600亿日元。

  本田有关在印度和土耳其扩大产能的计划已搁置,而将其豪华品牌讴歌轿车投放日本国内市场的计划也将推迟到2010年以后。

  日本汽车业正在经历的这场危机尚看不到尽头。日本最大就业信息调查公司D&L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日本大学毕业生心目中,丰田、本田等汽车巨头不再有吸引力。调查显示,近年来效益较好的综合贸易公司非常受欢迎,金融保险类企业仍然榜上有名,而汽车制造巨头则完全跌出了前十名。

  车企纷纷裁员减薪

  汽车产业是日本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对就业和税收的贡献都不容忽视,但由于内外市场需求疲软,目前,整个行业正面临严峻考验。

  但众多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正在采取各种可能的办法,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减产计划,最近日本汽车业也在“忙于”裁员,加速重建经营。

  日产汽车宣布,受本财年第三季度亏损的影响,公司将在本财年裁掉2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在全球范围内裁员8.5%,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日产甚至寻求外援,跟随美国汽车商,为其电动车项目向美国联邦政府寻求贷款,以拯救公司。

  丰田将在3月底前解雇约5800名非正式员工,并将2008财年全球销量预期从906万辆下调至732万辆,并在1月到3月期间共设置14天为工厂停工日。副社长木下光男表示09财年的销量很难超过08财年,公司还将削减10%的设备投资等固定费用。本田和三菱汽车也决定削减员工工资。

  本田在北美和日本的产量将比预期减少10%以上。去年12月初公司约有4500名临时工,今年4月底前将全部解雇。管理人员在2月至5月的工资将被削减5%。马自达公司也将在今年3月底前解雇2100名非正式员工。

  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经济恶化远远超出预测,去年秋季在职的约3300名非正式员工在今年3月底前将全部被解雇。公司考虑把管理人员的工资从今年3月起削减10%。

  靠自身难以渡过难关

  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剧烈震荡。有日本经济界人士提出,日本企业可以通过提高海外生产比率、降低成本来应对日元升值带来的影响。但一些企业管理者认为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还是应该多练“内功”。因为日本的汽车业和零部件加工业基础不错,他们可以通过不断改进技术和产品质量,同时想尽各种方法节约材料,降低成本来提高竞争力。

  近期,一些国家纷纷对本国陷入危机中的车企进行援助,然而,日本政府对于本国车企陷入的困难局面一直没有做出表态。

  日本铃木公司总经理铃木修认为,这场危机将把日本汽车业推入合并时期。马自达、富士重工、三菱、五十铃等日本几大汽车厂商有可能在削减成本、挣扎求生的匆忙行动中迅速合并重组。铃木修称,日本国内汽车市场状况将取决于整个汽车行业采取策略以吸引更多年轻人。他还指出,汽车业有必要调整销售方式。

  希望政府施以援手

  日产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日前疾呼,日本政府应采取措施促进新车销售。在这之前,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也曾向政府提出同样要求。

  日本政府的态度十分谨慎,日外务省北美局负责人四方敬之说:“我们认为,汽车业要发展,可以完全不依赖政府的帮助。”他还称,丰田销量虽然下滑,但现金流状况良好,能够安然度过金融危机。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对汽车业的态度截然相反。当时,该国政府以贸易保护和干预资本市场等手段,援助本国汽车制造商。

  美国出手救援本国三大汽车巨头,也给日本政府以示范。日本产经大臣二阶俊博近日在伦敦出席会议时对媒体说:“汽车是全球性商品,是牵引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关于抢救汽车业,美政府的应对措施将作为日本的参考,必要时会考虑采取措施。”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20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的海外生产迅猛发展。日本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战略从最初如何躲避贸易摩擦,发展为降低劳动成本、开辟新市场,建立全球性研发、销售体系。日本汽车业的投资和海外建厂重点地区,已从美国扩展到欧洲,进而向亚洲其他国家扩展。海外经营从最初的本土化生产,实现本土化管理、研发全面发展。美国是日本汽车的重要战略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政府对本国汽车业的援助及对美国车市的间接刺激举措,也令日本车企受益。日本车企并未面临通用、克莱斯勒那样的破产风险,请求政府救援的理由尚不充分。

  相关链接▲▲▲

  日车企押宝新能源车

  虽然日本汽车业目前面对如此寒冬,车企巨头为缩减成本,“狠招”尽出,但对于新能源这一汽车业热点,日本各大车企却依旧“花钱如流水”,“热情”不减。

  作为全球混合动力技术的领导者,丰田汽车其实早在1996年12月便与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和松下电池工业公司合资成立松下电动汽车能源公司(PEVE),生产镍氢电池或锂电池等环保车用电池。2008年12月17日,本田汽车更与GS汤浅联合宣布,双方成立注册资本150亿日元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混合动力车用锂电池。

  2008年12月,日产和NEC更声明将提前1年实施增产计划,投资1000多亿日元,分别在日本国内及欧美国家建设新的工厂,以确保锂电池产量在2011年之后达到供应20万辆车使用的水平。三菱汽车公司和富士重工汽车公司将分别在今年夏季推出充电式电动汽车。

  对于新能源的未来,业内人士认,环保汽车将是今后车企生存的关键。从长远角度来看,继续在新能源领域投资是必要的。例如三菱iMive节能技术就有望在2010年引入全球市场,随着能源紧张,小排量汽车将会更得人心。

  不管怎样,在经济危机的“严寒”之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调整生产、降低库存、缩减开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以求度过这场前所未有的汽车工业困境的同时,各大车企对新能源、新技术的投资或能加速汽车业升级换代,迎来汽车业下一个春天。贾克 整理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