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车企冬天来临 日元升值利润严重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崔卓佳)上周,日本第三大汽车公司日产发布公告,宣布本财年(截至2009年3月31日)利润预期下调65.9%,仅为26.2亿美元。除此之外,作为应对市场变化和降低成本的系列措施,日产将缩减20万辆的年产量,同时在全球范围裁员3500人。要完成今年377万辆的销售目标已基本无望。日产并不是惟一一家陷入危机的日本企业,丰田、本田、三菱和马自达也都相继发布了严重的业绩下滑预告,日本汽车企业的冬天来了。

  日元升值是关键因素

  将日本企业拖入危机的,除了疲软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之外,日元疯狂升值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有关测算表明,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全年营业收益将减少350亿日元,本田汽车公司将减少200亿日元,如今,日元对美元汇率达到了13年来的新高,日元对欧元汇率也升至6年来新高,日本汽车企业受到重创,盈利被快速蒸发。

  利润严重下滑

  丰田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因为日元升值和北美市场萎缩而呈现出了28%的净利润下滑,而在二、三季度中,丰田的下滑继续加剧,华尔街分析师Smith Jumna认为,“丰田在北美始终在工会、劳资以及市场等问题上独善其身,而汇率变化最终让丰田遭受了沉重的打击”。

  本田上周发布的2008财年第一、二季度累计(4月-9月)财务报告显示,在这六个月中,其累计合并销售额同比微降3.5%,为56940亿日元。在营业利润方面,却由于汇率损失、原材料价格高涨、消费税及管理费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第一、二季度累计营业利润仅为3701亿日元,比去年降低27.1%。税前利润为3845亿日元,比去年降低21.2%;季度纯利润为3029亿日元,比去年降低19.1%。受此影响,本田也大幅度调低了对营业额和税前利润的预期,降幅均超过30%。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