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车企加大进入新兴市场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8:12  汽车人杂志

  传统谨慎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如此雄心勃勃的行动,标志着全球汽车工业中心正在从美国向中国和印度转移,这种转变也是美国经济全球地位逐渐削弱的迹象

  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钦奈市附近的奥拉加达姆(ORAGADAM)一处布满灰尘的场地上,一个婆罗门教祭师正在主持一个工厂的开工仪式。这是日产汽车公司大步进入印度汽车市场的又一个行动。

  6月份在奥拉加达姆举行的这个开工仪式,有6名日本经理和欧洲经理参加。日产汽车公司将在这里投资11亿美元,建设它在印度的第一个乘用车工厂。这个厂址原来是一片稻田,距离钦奈市北郊有一个小时车程。按照计划,日产将与它的法国合作伙伴雷诺汽车共同建设这家工厂,两年内建成之后,该工厂将可年产400000辆汽车。

  抓住新的增长点

  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工厂自动化技术和生态友好技术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主要经营成熟的北美市场和接近本国的发展中市场,特别是中国和泰国。但最近,情况却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日本三大汽车公司正在向更遥远的发展中市场挺进,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到前苏联地区,再到印度南部。

  它们决心不重复10年前的错误。那时,它们进入中国市场太迟,并且一直落后于竞争对手——例如大众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印度是一个有11亿人口的国家,“汽车革命”才刚刚开始,许多人称印度为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下一个大市场,因此日本“三大”快速地在印度版图上扩张。

  业界分析家认为,传统谨慎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如此雄心勃勃的行动,标志着全球汽车工业中心正在从美国向中国和印度转移,这种转变也是美国经济全球地位逐渐削弱的迹象。

  美国汽车市场调查公司CSM Worldwide在东京的分析师横井博文(Hirofumi Yokoi)说:“这些发展中市场通常是后来兴起的,现在,它们是汽车工业的未来。”CSM Worldwide公司还预期,在今后6年内,发展中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将增加大约1000万辆,将为汽车工业的全球增长贡献76个百分点。

  本田汽车公司的印度总裁田川雅博(Masahiro Takedagawa)明确表示:“本田也许过分依赖它在美国的经营。现在,我们正试图跳出一个市场,更加全球化地扩展利润来源。”

  当然,在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将继续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的汽车市场,为大多数日本汽车制造商提供大约70个百分点的利润。但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必须弥补在美国经营10多年中的最差年份。

  群雄会战海外

  但进入辽阔的发展中市场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对于日本汽车制造商而言,它们面临的挑战最为现实。因为它们最强大的竞争武器就是世界一流的质量,当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某些发展中市场建设工厂的时候,当地的部件供应商已习惯于低的质量标准,甚至有时电力供应都不可靠。

  例如,在印度,日产汽车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通过崎岖拥挤的公路,保证零部件供应的及时,以及如何教导新工人和本地供应商按照日本规则改进工作方式和提高产品质量。前工厂经理——现任日产印度经营单位的负责人木村昌平(Shouhei Kimura)说:“最困难的事情是促使本地工人和供应商改变他们的文化和思维方式。”

  尽管有这些困难,但在最近几个月,各大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宣布,在中东、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建设一系列新的工厂。3家主要日本汽车制造商中最强大的丰田汽车公司,正在“欠发达市场”快速地部署经营,以夺取通用汽车公司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

  丰田在俄罗斯开设了一家工厂,开设它在印度的第二家工厂,并且最近还宣布为印度市场开发一种新的小型小汽车。

  不仅如此,丰田正在阿根廷建设一家工厂,并且扩大在巴西和印度的汽车生产能力。

  本田汽车公司在印度出售摩托车已有很长的时间。它还计划将它在印度的汽车生产能力从3年前的年产30000辆扩大到明年结束时的年产160000辆。日产汽车公司正在俄罗斯、摩洛哥和中国建设工厂。它还在印度的钦奈市建设它在印度的第二个工厂,以制造商业车辆。日产还与印度的巴夏汽车公司(Bajaj Auto)合作,制造售价为2500美元的“入门级”小汽车,与塔塔汽车公司的“最廉价汽车”——Nano展开竞争。

  美国市场调查机构“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预测,到2012年,印度的小汽车和卡车的销售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达到392万辆。印度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购买汽车。并不只有日本汽车制造商进入了印度。仅在钦奈市,还有福特汽车公司、宝马汽车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建设工厂,导致一些本地人将钦奈称为“印度的底特律”。

  迎接质量新挑战

  日产汽车公司对自己在印度的落后非常担心。去年日产在印度的5家经销商仅出售了500辆汽车,现在日产希望将经销商增加到55家,车辆年销售量增加到200000辆以上。6月份,日产在印度建立了一个“6人营销小组”,正考虑一些营销步骤,例如雇用印度“宝莱坞”(Bollywood)的演员打广告。

  为了开拓印度市场,日产还挑选了有29年经营经验的木村昌平(Shouhei Kimura)。木村昌平此前在距离东京两个小时车程的追滨(Oppama)管理日产的模范工厂。这是一个经常面带微笑的瘦小男子,说话有工程师的讲求精确的习惯。木村表示,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日产在其他地方——例如追滨工厂的高效率和灵活的制造技术带到钦奈的工厂。

  另一个大挑战,则是印度的零部件供应能否提高它们的质量标准。其中一个是英国部件制造商卡帕罗(Caparo)在印度的公司,它制造钢铁车体面板和其他的金属部件。在来自本田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的工程师小组的指导下,卡帕罗公司使用最新的日本工厂的设备和台湾省工厂的设备,在钦奈附近建立了新的装配线。 卡帕罗公司在印度的经营负责人德布·穆赫吉(Deb Mukherji.)说:“我们远远没有达到日本工厂的水平,但日本人在帮助我们,和我们一道改进工作。”许多人看到了日本品牌汽车在印度消费者中间的巨大潜力。

  正如日产在钦奈的惟一的经销商店负责人桑德希尔·纳塔拉贾(Sudhir Natarajan)所说:“这里的人们很多都计划要购买小汽车,这是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一个机会。”

  特约撰稿 郎嘉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