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市场:中国汽车海外“淘金”首选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40  上海证券报

  国际著名的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日前预测,未来几年,随着经济的繁荣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等新兴市场对低价汽车的需求量将迅速增长,那里的民众将特别青睐价格在2500美元到5000美元之间的汽车。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在这些新兴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将有钱购买汽车。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梅尔表示:“根据我们的估算,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每年将能售出1600万辆低价汽车,年均增长率为24%。”

  印度市场对这一类型汽车的需求量将尤其惊人。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市场上,中档汽车更受消费者欢迎。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能发现些什么?

  事实上,这些数据正为中国的小型车厂商包括自主品牌,指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小型车的绝对量仍然处于上涨趋势,但相对量却是直线下降。小型车从去年增幅第一的位置跌下神坛,落到了SUV和中高级车之后的第三位置。以小型车为主打车型的自主品牌们在价格、质量、品牌都不占优势的背景下,近况越发窘迫。

  新兴市场已不仅仅是急需走出去的中国汽车厂商的目标,世界汽车巨头们已经不惜重金,开始布局新兴市场,跑马圈地。

  就在上月底,德国大众在俄工业组装生产汽车的工厂建厂投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对建设卡卢加大众汽车厂共投资5亿欧元,目前的生产规模为年产11.5万台汽车,生产帕萨特和斯柯达汽车的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毕。大众公司期望到2010年把其在俄罗斯的年汽车销量从目前的3万辆提高到15万辆。出席开工典礼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认为,卡卢加汽车厂的开工意味着大众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具有巨大的前景。

  另有消息称,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还与通用汽车公司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通用将在圣彼得堡附近投资1.15亿美元建厂,不过具体协议还有待双方进一步确定。

  等到这些跨国汽车巨头们都在新兴市场国家上捞取了“第一桶金”之后,留给中国汽车厂商的“蛋糕”,还会剩下些什么?

  对于新兴市场的许多消费者来说,低价汽车将是他们平生购买的第一辆汽车。这类汽车不仅应结实、具备最基本的功能配置,同时还应符合简单、容易修理的原则。除了耗油量,对人们购车行为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就是价格。如果中国的汽车厂商们能深刻洞察到这一市场的独特性,从而推出更适合该市场的产品,中国汽车仍有其巨大的竞争力。

  事实上,已经有明智的厂商勇敢地跨出了这一步。一汽集团在上月底,跟墨西哥萨利纳斯集团合资组建新工厂,为墨西哥本地及周边市场提供经济型轿车。但在新工厂投产之前,一汽将向该集团出口总量为20000辆的威志轿车。

  这跟奇瑞的海外战略思路不谋而合:以内养外,无内不稳,无外不富。

  新战场的发令枪,已经打响。 ⊙本报记者 宦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