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预言八成增长来自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20  第一财经日报

  瓦格纳:我继续看好一些快速增长的主要市场,譬如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南美。总体来看,未来五年,我预计行业增量将有80%来自于新兴市场

  1908年,以制造客车起家的杜兰特基于“别克汽车公司”创办了“通用汽车公司”。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迎来自己的百岁生日。整整一个世纪过去了,通用汽车雄踞全球汽车业王者之位的时间已长达近80年之久;而就在开启又一个百年的当下,面临着美国三大汽车品牌增速全线放缓和日系车全线逼近之势,通用汽车又将何去何从?

  就在通用汽车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刚刚拉开幕布之际,《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书面专访了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oner),以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下称“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E. Wale)。

  瓦格纳:通用百年看好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通用汽车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庆典。你认为在过去漫长的100年间,通用汽车取得的最大成就有哪些?

  瓦格纳:这个问题很棒但一时又难以简答。首先,我们为汽车工业创造出了大量核心技术,这使得我们在行业中的地位大大提升;其次,我们一直信奉并实践着“a car for every purse and purpose”(由通用汽车史上的传奇领袖斯隆于上世纪20年代提出,意为“不同的钱包、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车型”)的商业哲学;再次,我们在推动世界各地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财经日报》:从2008年开始,你觉得通用汽车全球增长最强劲的市场将来自何方?

  瓦格纳:我继续看好一些快速增长的主要市场,譬如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南美。总体来看,未来五年,我预计行业增量将有80%来自于新兴市场。中国方面,我曾于去年11月在北京宣布将建立一个独资的研发中心,同时我们也将为拥有巨大市场潜力与机遇的中国市场生产更多针对当地需求的新车型。

  《第一财经日报》:在与中国相邻的俄罗斯市场,通用汽车目前表现如何?

  瓦格纳:事实上通用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7年,在雪佛兰欧宝(Opel)和凯迪拉克等品牌的共同努力下,通用汽车已经成为了俄罗斯销量最大的非当地汽车厂家。目前我们正在俄罗斯建设一家新的工厂。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汽车公司目前持有通用大宇汽车公司超过50%的股权,同时通用汽车在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也持有其10%股权。从目前的情况看,韩国大宇在通用汽车海外出口中占据重要份额,但其本土销量并不理想,甚至有人认为它可能将变成通用汽车专门的出口基地。你对此怎么看?

  瓦格纳:没错,通用大宇在出口业务上的确做得不错,已经成为我们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而韩国本土,它的份额大约保持在10%。我们希望通过提供大宇品牌下更广阔的产品线,来提高在韩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不会把它作为单纯的出口基地。

  《第一财经日报》:眼下许多欧洲汽车制造商都在致力于提高柴油发动机的功效。你认为未来哪种类型的发动机是最适合的?在研发环保型的动力系统方面,通用汽车都做了些什么?

  瓦格纳:好问题。柴油机的生产是我们的主要业务,并主要针对欧洲及拓展中的美国市场(特别是重型汽车),但我们同时投入很大成本和精力用于电动车辆、燃料电池以及生物燃料方面的研发与生产。

  甘文维:欲保持两位数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从2005年5月起,你执掌通用中国至今已近三年了,这期间,你所看到的最大变化在哪?

  甘文维:最大的变化就是市场需求以惊人的速度在持续增长。因此,我们必须扩大产品线,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通用汽车在华将引进哪些新车型?你对于2008年的销量预期是怎样的?还能否保持高增长呢?

  甘文维:今年我们有一系列的车型引进计划,这将于今年适当时机对外发布。目前可以透露一款重要车型,那就是上海通用将于北京奥运前投放的混合动力汽车。

  毫无疑问,我们希望2008年销量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并非常期待今年可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不过我们也注意到,由于信贷紧缩等原因,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速已经放缓。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中国于2002年携手上汽集团和柳州五菱汽车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发展势头很好。但通用中国仅占该公司34.0%的股份,而上汽集团和柳州五菱持股比例分别为50.1%和15.9%。通用中国有无计划增持股份?或者有没可能与上汽通用五菱一起在海外建立CKD或SKD工厂?

  甘文维:五菱汽车是我们在华多品牌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继续保持产品销量的增长;目前尚无海外建厂计划,但我相信五菱汽车在其他市场也是颇具潜力的。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汽车进军中国商用车领域的项目进展如何?会否新建一家致力于商用车的合资公司?

  甘文维:这事目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你大概也看到,在中国相关商议的过程往往是非常复杂的,我们需要与我们面前的多个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谈判。而眼下,我们与一些公司正在洽谈当中。

  《第一财经日报》:有无计划在华建立出口基地,尤其是针对小型车、微型车?

  甘文维:事实上,我们也已经进行了少量的出口,但满足国内市场是首位。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品牌在华有国产计划了吗?

  甘文维:我们在中国以进口方式销售欧宝汽车已经有许多年了,未来我们仍将继续以进口方式进行销售,以作为通用汽车在华其他品牌的有益补充。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汽车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在多方推动下已并购南汽集团,并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航母,对此你有何评价?

  甘文维:上汽集团与我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我不便就此发表评论,但能拥有如此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