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大众Tiguan贵一倍 宝马X1卖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在市场井喷时,汽车企业的战略主要体现在以最有竞争力的价格引进全新车型,尽快做大做强;还是趁机定个高价,大捞一笔,以小份额赚取大利润?1月20日,进口宝马X1以55.25万元的高价上市,宝马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智俊称“X1没有竞争对手”。

  作为宝马X系列目前定位最低的车型,X1是一款豪华紧凑型SUV,宝马巧妙地称其为SAV。尽管宝马方面十分不情愿,但由于X1的车身尺寸为长4454mm、宽1798mm 、高1545mm,而大众Tiguan途欢的尺寸为长4457mm、宽1809mm、高1686mm,比X1略大,因此两者经常被拿来作比较。此次上市的宝马X1xDrive28i比进口途欢2.0T的价格高出近20万元。国产途欢上市后,两者的价差将拉大至30万元。

  事实上,在55万元左右价位区间,涵盖了奥迪Q5、奔驰GLK和宝马X3等车型。虽然把奥迪Q5作为宝马X1的竞争对手似乎有点牵强,其真正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宝马X3,但随着国产奥迪Q5上市脚步的临近,Q5的价格将下探到37万元,最高配应该也在55万元以内,因此,宝马X1势必将受到Q5的狙击。从车身尺寸上看,奥迪Q5比X1“大一号”,甚至比其兄长X3还要大。从动力方面来看,奥迪Q5将推出2.0T和3.2L两个排量,其中2.0T发动机最高功率211马力,最大扭矩高达350牛·米;3.2FSI发动机最高功率可达270马力,最大扭矩可达330牛·米。两款车型全部配备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并且标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可以说,相比以动力为卖点的奥迪Q5,宝马X1逊色不少。

  让人颇感困惑的是,为了与奥迪Q5抗衡,目前市场上宝马X3有较大优惠幅度,X3xDrive25i领先型的售价为48.8万元,比53.9万元的市场指导价低出5万元,同时可以送购置税和原车导航,因此出现X1比X3还贵的奇怪现象。“宝马X1力图打造一个全新的理念:JOY。这样的定位决定了这款车型的受众人群是时尚的年轻人。但如此高的定价,能否被这个群体所接受是个疑问。因此,即使有宝马的金字招牌作为保证,X1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有什么作为。”业内人士认为,X1xDrive28i之所以高价上市,目的并不是走量,而是自抬身价,为今后推出更低排量、配置车型打基础。

  “在竞争对手奥迪奔驰都铆足了劲儿往前冲的时候,宝马这种高价策略有很大的风险性。”该分析人士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奥迪增量最大,奔驰增幅最快。奥迪在庞大的基数上,仍然增长了33.1%,全年销量达到157188辆,是奔驰宝马两个品牌销量的总和;奔驰在华销量达6.85万辆,同比增长77%,成为200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其中12月单月销量高达9350辆,大有反超宝马之势。同年,宝马增长38%,总销量为90536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