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能否为虎年车市添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48  南方日报

  辉煌的2009年已经落下了帷幕,在已经来临的2010年,面对着生机勃勃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能延续2009年的疯狂吗?利益至上的市场,面对高速发展带来的风险如何有效规避?在新的一年中,政策应该如何引导市场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年之隔,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单纯的刺激销量已经成为了过去时,2009年也不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持久样本。但是,当2010年汽车销售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汽车产业的结构如何调整,如何完善市场消费体系,则更加考验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在刚发布不久的汽车消费一揽子政策,购置税的优惠幅度的下降与以旧换新标准的提升,一降一升的明显变化,已经表明政策欲从单纯刺激市场退出,逐渐改为调整市场消费结构,促进节能环保……

  预测一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自主品牌要占50%的份额?

  “计划没有变化快”,制定了将近6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面对着国内外汽车产业的巨变,要开始有所变化了。去年年底,就有消息透露,《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要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作为未来几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南针,此次修订稿明确了工信部作为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地位和职能,并制定了汽车产业一些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其重要性在这里就不用累赘。

  据了解,该项政策将首次提出了到2015年,自主品牌要占领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自主品牌轿车要占国内40%的目标。同时,鼓励自主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未来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

  此次修订稿的相关政策,虽然顺延了2007年以来的汽车产业政策,然而一旦推出,必然会引导市场的发展方向,其具体的配套政策也有望落实。

  预测二

  新能源政策:私车补贴从降低购置税开始?

  在国务院发布的新政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已经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一新政,已经给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息,新能源将成为未来政策的扶持重点。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此外,国家发改委在去年5月份,就可以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容、驱动电机和电动附件产业现状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工作,以确认政策支持的对象。

  作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制高点的新能源汽车,目前的相关政策只是以试探为主,力度还相对较小。而种种信息表明,在节能减排的要求下,新一年的新能源的刺激政策必将会与往年有所不同,力度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预测三

  汽车出口鼓励政策:出口退税?

  2009年,相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红火,汽车出口无疑是最为困难的一年。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全国汽车出口金额36.04亿美元,同比增长仅为1.42%,结束了自08年8月以来,连续15个月单月同比下降的趋势。

  面对着汽车出口的艰巨任务,去年10月30日,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六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了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汽车出口产品结构、出口市场结构、出口贸易结构、出口企业结构、售后服务主体结构五个转变,以达到从2009年到2011年,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但是,此项政策的推出,则需要更多详细的配套政策跟进,以达到真正的效果。在新的一年里,相信会有陆续的政策出台,引导汽车出口市场摆脱困局,开创新天地。

  预测四

  汽车金融:步子更大些?

  “你会购买汽车金融产品吗?”

  面对着这样的问题,虽然零利率、低首付等等眼花缭乱的购车方式吸引着消费者,但估计相当大一部分消费者摇头说不。

  然而,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高速发展,如何发展汽车金融,完善汽车消费模式,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辉煌的2009,奥迪、奔驰等各大车企都推出了各自的汽车金融产品。

  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并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这一政策为汽车金融改革打开了多年关闭的大门。然而,有专家表示,即使扩大了融资渠道,但国家在金融改革上的步伐还是显得太慢,成立条件的苛刻和业务范围的限制都成为了汽车金融走向成熟的门槛。

  在新的一年里,随着不断调整汽车消费结构的主旋律,有关进一步刺激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有望陆续推出。

  预测五

  二手车市场发展:交易更透明?

  与汽车金融一样,二手车市场在我国刚处于起步阶段,管理混乱,标准不一等多重因素严重制约着其发展。目前,随着沿海经济发展较快地区市场的成熟,汽车换代逐渐兴起,二手车交易的规范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7月28日,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的通知”,在北京、辽宁、深圳等10省市开展的试点工程,通过财政支持,引导企业以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市场服务功能升级、改善交易环境为重点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两个月后,工商总局、商务部、财政部、公安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以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

  一个为提升经营软件,一个为强化经营秩序,两组不同方向的政策相继出台,也表明政策引导的声音。在调结构的主题下,2010年的二手车市场或许能迎来更大的扶持政策,迎来真正的春天。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