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萨博 北汽明年两款自主乘用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5: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范文清发自北京)北汽花2亿美金从萨博那里到底买来了什么?12月23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我们不仅买到了几个车型、几台发动机。这次收购,我们共买来了5个‘体系’。一是整车平台和发动机全套产品技术体系;二是产品研发体系;三是生产制造体系;四是零部件采购体系;五是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北汽认为后4个体系是以前中国汽车企业拿钱去买也买不到的,但是这次北汽不仅买到了,而且买到的不是使用权是所有权。

  有了萨博的这5个‘体系’,北汽认为其全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时机已经来到。徐和谊在12月23日举行的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上高调宣布,北汽以制定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四步走”的新战略,并透露,在明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大规模集体亮相;明年年底北汽两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将上市;2011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年销量要达到10万辆。

  买到了萨博的看家技术?

  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和部分生产制造模具一度被有些人认为不值,大家认为不值的理由是萨博9-5、9-3并不是新车型,而是萨博要淘汰的产品。对于这一说法,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乘用车工程院院长叶子青认为是完全错误的。

  叶子青认为,萨博9-5新一代平台是通用与之合作开发的Epsilon II中级轿车平台,通用的新君越等车型都在该平台生产,加入了不少美国技术,而北汽买来的萨博9-5、9-3整车平台虽然是萨博上一代的技术品牌,但却是纯正的欧洲技术。“上一代车型的技术就一定落后么?欧洲的造车技术和美国的造车技术到底哪个更好,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判断。”叶子青说。

  萨博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是第一个把航空业的发动机应用到汽车上的企业,通用曾把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任务全权交予萨博进行。曾有国内研究发动机的权威人士专门去北汽了解这两个系列发动机的情况,看到它们的参数后,专家认为它们是目前国内升功率和动力性最好的发动机,其中收购的发动机中最高升功率可达84.7千瓦。

  有人认为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使它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周期缩短了4~5年,徐和谊也基本认同这一观点,他说,北汽自主品牌建设步伐随着萨博知识产权的收购完成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四步走”新战略

  之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北汽公布的内容,北汽欲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以期顺利接手收购萨博的部分资产。对这一传闻,北汽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并没有否认。他说:“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在这一点上上汽与通用的合作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汪大总表示,北汽在坚持外延式发展的同时,也会加强国内的发展,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为此北汽制定了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四步走”新战略。

  该战略的具体内容是:1、横向拓展、丰富产品结构,这一阶段属于融合阶段,大概需要1~2年的时间,北汽将依据萨博技术,推出几款中高档轿车,同时对萨博技术进行消化吸收,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拓展、丰富北汽产品线,在小型车、中级车和高级车方面都要有所作为,努力做到产品结构合理。

  2、纵向延伸,实现技术升级。这一阶段属于创新阶段,北汽将在完全吸收萨博技术基础上,集合自己的研发力量,将这个技术进行升级,开发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技术,通过这一阶段的努力,使北汽自主品牌技术接近和达到世界汽车制造的最先进水平,为实现北汽集团做大、做优、做强的战略目标提供技术保障。

  3、循序渐进,成就自主品牌。随着北汽产品在市场中的规模逐步地扩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北汽将不断通过技术升级,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通过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和售后服务,提高产品服务能力,使品牌更加完善,成为在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著名的自主品牌,并且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4、走向国际。北汽将把自主品牌逐步地推向国际市场,除了直接出口外,北汽还将采取合资、合作、建厂的形式在国外销售产品,目的就是要通过自主品牌把北汽集团打造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知名的国际汽车企业集团。

  按照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新计划,明年2月28日,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将破土动工。明年年底,北汽将在顺义区投资建立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计划一期形成15万辆的生产能力,2011年全面完工。

  不担心萨博品牌关闭

  就在北汽召开收购萨博知识产权的同一天,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通用汽车目前不打算就该公司旗下萨博部门出售事宜发表进一步声明,将继续关闭该品牌。那么如果萨博品牌关闭后,北汽与萨博的合作会不会受到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汪大总表示从法律上讲,双方的合作是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影响。目前,北汽与萨博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萨博总经理曾对汪大总说,“不管怎么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里的“青山”就是指萨博1600多名工程师。

  汪大总透露,接下来,萨博总部16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中,将有一部分在圣诞节长假之后来北京工作,协助北汽进行后续开发、落地制造等工作。而明年1月份北汽还要派一个团队去瑞典开展收购的后续工作。

  “如果萨博品牌关闭,它的工程技术人员没有地方去,我们会考虑将他们留在北汽。现在对件事儿,双方还在静观其变。”

  按照徐和谊的计划,在2011年北汽销售的1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中,越野车和SUV车型会占到1/3强,而2/3弱会是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至于未来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将以何种方式命名,徐和谊表示会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公之于众。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