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福汽北汽将最终胜出 广汽可能铩羽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08: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三菱中国中方人士得到的消息获知,谋划福汽多时的广汽可能铩羽而归,而最终胜出的将是北汽。

  特约记者 车宇哲 北京报道

  传闻多时的福建汽车集团被重组一事不日将尘埃落定。近日,记者从三菱中国中方人士得到的消息获知,谋划福汽多时的广汽可能铩羽而归,而最终胜出的将是北汽。

  该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北汽将要面对争夺中国汽车“第四大汽车公司的特别任务”,因此重组福汽将成为不得不完成的年内任务。

  根据福汽的高层人士透露,按照原先福建汽车希望的分拆结果,由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广汽重组东南汽车

  但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如果按此方案重组,只有广汽方面满意,北汽第四大汽车公司的目标将不能实现,而作为与福汽和北汽合作方三菱汽车,未来三菱在中国的局面将变得尴尬,以后在中国市场可能出局。

  因为三菱有项目在东南汽车,同时和北汽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的结局将不会为大家所接受,面对“特别任务”的北汽也难以接受。

  而就在10月10日,经过国资委批复后的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广汽集团持有长丰汽车29%的股份,为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21.98%,为第二股东。三菱汽车持有14.59%,为第三大股东。广汽则表示会继续增加对长丰汽车的持股,而有消息称,三菱以后将渐渐淡出广汽长丰汽车

  作为三菱唯一所剩整车平台的东南汽车将被寄予重望,而北汽重组东南汽车也将被三菱所期待,三菱也期望北汽能带来更多的资源支持,开拓在中国市场的僵局。该知情人士表示说。

  据悉,广汽、北汽提出的重组模式均为全盘收购,并承诺投入更多滚动资金。早前的媒体曾报道,北汽一直希望通过资产划转的方式,用大约5亿元资金收购福汽,但福汽对此收购价格并不满意,但该知情人士认为,虽然广汽经过十多年发展,拥有大量资金,但资金将不是福汽考虑的决定性因素。

  事实上,福汽集团拥有东南汽车和金龙客车两大品牌,戴姆勒、三菱两个合资企业,基础条件较好,有着一定的汽车产业规模。固定的基础投资和庞大的网络是北汽及其合作方看重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广汽在重组长丰后,继续重组东南汽车的动力和欲望正在降低。长沙也正在成为中国新的汽车城,成为广汽战略北移的一个重要据点,曾经,长沙也是北汽所极力争取的战略南移的一个重要据点。在失去长沙后,北汽也希望极力扳回一局,那就是重组福汽。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重组福汽的最终结果要看北京市政府、广州市政府与福建省政府之间的利益协调,而这样的协调不是一般政府行为所能做到的。

  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三菱在华国产车的销量不到2万辆,2009年的上半年进口车销量也只有6000辆。下半年以来,三菱推出了更低排量帕杰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欧蓝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并推出了国产翼神,预订已经过万辆。

  事实上,三菱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短,但一直未真正打开局面,在政府公关层面一直没有像它的日本竞争对手丰田、本田那样如鱼得水,至今仍然靠销量很小的进口车支撑在中国的危局。

  在失去长丰后,国产车的渠道将再次变得狭窄,但北汽和福汽的汽车基础投资和固定网络都是三菱所期望的。在合作伙伴关系方面,福汽有戴姆勒商用车项目,北汽通过一系列运作,已经成为戴姆勒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

  在中国失去了很多发展机会的三菱,必须抓住北汽重组福汽的最后机会。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