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新能源为突破口 北汽自主创新欲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1:04  新浪汽车

  在庆祝北汽年产销突破百万辆的4天后,备受媒体关注的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大兴区采育经济开发区内挂牌成立,同时挂牌成立的还有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外界猜测已久的“北京”牌BE701纯电动轿车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北汽的第一辆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北汽人对该车可谓寄予厚望,把它作为集团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车型之一,并于2011年实现量产。对此,一位多年与北汽打交道的媒体朋友对笔者说:“与国内其他几大汽车集团相比,北汽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上已经慢了几拍,如果从新能源汽车入手,这对北汽来说倒是一个机会。”

  以新能源为突破口

  “越野车为本,商用车为先,乘用车为重,新能源车为突破口”是北汽目前的发展战略,最近,这一战略经常被北汽高层所提及。

  10月20日,北汽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在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专门就北汽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作报告。汪大总在报告中指出,现在北汽已经开发出多款纯电动商用车和乘用车,包括纯电动迷迪商用车,以及即将推出的“北京牌”纯电动轿车。“我们提出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计划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把北汽打造成技术领先,实力强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基地。”

  随后,10月27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新浪·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宣布,北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即将正式挂牌成立。在北汽集团未来的三年发展规划中,北汽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进力度,争取在三年内使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产量达到3~5万辆,销售收入争取占到集团整体销售收入的5%~10%。

  从第一辆北京牌纯电动汽车亮相到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在北汽集团中的地位似乎远远高于其他汽车企业。“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研发生产上,北汽已经落后于国内其他几大汽车集团,如果乘用车含有新能源技术,这无形中从另一个角度缩短了北汽与其他汽车集团在这一领域中的差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笔者说,“新能源汽车对北汽而言意味着一个追赶与超越的机会。”

  强大的政府支持力度

  据了解,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公司位于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内,而该产业园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共建,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承建。从中可以看出北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北汽集团下的福田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风光无限”。今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专门在北汽福田就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在调研中,贾庆林对包括北汽福田在内的各有关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和绿色奥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贾庆林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资源整合力度,力争用尽可能少的投入、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跨越式发展。

  随后,6月26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就北汽控股公司自主创新和新能源汽车研发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加强战略谋划,突出重点,依托新技术和新产品,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北京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北汽地处首都北京,得天独厚的政治地缘优势为北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为北汽借助新能源汽车开始新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徐和谊在“新浪·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在新能源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

  北汽福田的一位负责人也曾对笔者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北汽也正是在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第三条路线

  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围绕北汽的消息无非就是国内重组、国外收购,再有就是新能源汽车了。从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倡导者,到第一款纯电动乘用车亮相,新能源汽车在北汽战略规划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副总工程师、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林逸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北汽在自主创新上有三条路线,即左边那条叫乘用车平台,右边那个叫商用车平台,中间加了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平台。

  “我们即将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作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平台的技术支持,也具有整个集团新能源汽车的规划职能。”

  北汽高层曾对媒体透露,在北汽今年年初规划的“4321”工程中,自主品牌的建设工作放在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年北汽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零配件的销售就规划达到客观数目。北京市政府已经给北汽100亿元支持资金,其中有30亿元将用于发展自主品牌。

  北汽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及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上市将大大带动北京市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首都经济的新增长点,并为北京汽车工业集团的长期发展培育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推北汽实现在三年内进入国内汽车业第一集团的发展目标。”

  随着北京牌第一辆纯电动乘用车的亮相,北汽正借助新能源汽车这一平台在自主创新之路上朝着新的目标迈进。(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