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越历史启动未来 北汽年产销首破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09:10  新浪汽车

  1958年6月,第一辆北京自己生产的“井冈山”牌轿车诞生。

  1993年2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100万辆。

  2001年2月,这一数字达到200万辆。

  3年后,北京汽车工业实现了累计产销300万辆的目标。

  两年后,该数字刷新至400万辆。

  1年后,北京汽车工业累计产销量首次迎来500万辆。

  今年2月,这一数字已经被改写为600万辆,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正式成为国内“百万辆汽车企业俱乐部”成员。

  从1958年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在中南海接受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到2009年2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汽车600万辆。半个世纪的时间,几代北汽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2009年10月终于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对北汽而言,这100万辆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犹如一个‘成人礼’,意味着北汽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并正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疾行!”北汽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对新浪汽车说。

  100万辆是北汽的一个历史坐标

  数字对汽车企业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它意味着一个汽车企业在行业内的规模和实力。今年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这一目标,使国内各大汽车企业更加看重数字背后的意义。

  “表面来看,各大汽车企业在拼销量、拼数字,而实际上大家比的是各自的融资能力、研发生产能力和品牌营销能力。在这些方面究竟孰胜孰强,年产销100万辆是一个坎儿,而北汽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今年10月成功迈过了这道坎儿,在各方面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100万辆是北汽的一个历史坐标。”徐和谊说。

  在业内有这样一个说法,一个汽车企业年产销达到100万量,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已经具备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实力,它将在产品定价、技术标定和产品配置上拥有主导权。换句话说,它已不再是一个市场的追随者而成为了该市场的主导者。北汽目前正在进行着这样的角色转换。

  集团化发展战略 打开北汽新局面

  从追随者到主导者,北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北汽始终受“散、小、乱”问题的困挠。“散”就是指当时北京汽车产业布局比较分散,企业“各自为战”,很少沟通;“小”就是指当时北京的汽车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乱”是指企业之间的配套关系比较混乱。针对这些问题,2006年刚刚上任的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审时度势,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提出了集团化发展战略。

  2007年2月,北汽控股公司正式确定了“牢牢把握‘又好又快’增长方式,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实现北京汽车跨越式发展”新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增强战略、运营、资本控制力,实现集团化;增强研发、配套、制造、服务整合,实现产业化;增强管理体制、经营体制、运营手段的创新,实现平台化;增强对外开放合作中的自主发展,实现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北汽全系统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迈开了走集团化道路的步伐。

  “以调整产权关系为切入点,以调整产品结构为主线,以完善集团功能建设为支撑,以提高集团效益为根本目的,使集团形成生产的集中度和垂直度。”徐和谊说。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北京汽车的集团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了国有资产的改革调整,对涉及公司及企业的管理体制、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重大变革,对各种利益关系进行了重新“洗牌”。推进集团化战略以来,北京汽车集团一改过去的“散、小、乱”状况,理清、理顺了产权关系,加强了集团管控能力,整合了各方面资源,减少了内损,提高了效益,极大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在日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北京汽车以集团军形式联合作战,用组合拳出击,打赢了一个个漂亮仗。

  五大平台建设 调整北汽产业结构

  徐和谊认为,调结构,上水平是北京汽车集团化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要实现北汽长远健康发展,必须进行结构调整,提高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和企业运营水平。于是,打造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的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北汽集团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为了打造整车制造平台,北汽通过将北汽摩公司在北汽福田公司和北汽有限公司的股权资产划转给北汽控股公司,基本理顺了控股公司与四个整车企业之间的国有产权关系,在深化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战略调整,以及整车平台建立规范的现代产权制度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突破。

  为了打造零部件发展平台,北汽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成立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加大与江森、伟世通、浙江亚泰、江南模塑等一系列国内外一流的零部件集团建立业务联系的力度,海纳川公司引进了优质的产品项目,搭建了先进的研发平台,建设了新兴的产业园区,开始了零部件发展高起点的创业征程。

  在下游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也在汽车品牌分销、汽车金融、整车出口、引资合作、汽车租赁、物流运输等各个领域,打造以汽车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将北京汽车的产业链进一步延展拉长。

  在推进国有企业战略调整的进程中,北汽不断有效配置各种资源,推进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优化。使北京汽车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把集团发展的各方面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这种结构性变化使北京汽车工业重新焕发出活力,形成了后发优势。

  “在实施规划的统一、人员管理的统一、财务体系的统一、各种资源的统一之后,北汽今年有了可喜的变化,到目前为止,集团利润同比增长近200%,产销量翻了两番。”徐和谊说。

  下一个历史坐标是什么?

  在骄人的业绩面前,徐和谊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沉浸在增速月月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喜悦中,他们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并积极地向下一个历史坐标靠近。

  “我们已经将2009年计划调整为产销汽车120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并重新制定了2010年产销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新的三年规划。”徐和谊说,这些目标都是刚性的,必须达到。

  为了达到目标,北汽将积极整合整车平台,尽快使北汽成为一个以整车研发、制造、生产、销售为主,以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和合资企业的乘用车、商用车的股权管理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

  同时,北汽也将发挥首都地域优势,以尽快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为历史使命,把北京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制造中心。

  “第一,要使北汽拥有较强的乘用车、商用车研究开发能力,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第二,在现有的合资合作基础上,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北汽福田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公司,把北京现代打造成国内最大、最强、最优的轿车企业,把北京奔驰打造成国内高端轿车的标杆企业,把北汽有限打造成国内最大的越野车生产企业……”描述北汽未来的蓝图,徐和谊满怀信心。(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