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7亿美元北汽终获萨博部分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业界流传已久的北汽收购萨博事件,终于露出端倪。12月14日,北汽控股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正式收购萨博相关资产和生产线,以及两款轿车的知识产权、生产这两款车型的生产设备,北汽控股、通用汽车当日对外公布了该消息。据瑞典《工业日报》(Swedish daily Dagens Industri)报道,北汽控股收购萨博这部分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97亿美元。

  北汽能否用萨博品牌?

  在11月29日被问及是否对萨博还有兴趣时,北汽总经理汪大总曾经表示:“我只想说,还要再等等看。”汪大总称,北汽的国际化战略不会改变。知情人士表示,北汽控股只能获得萨博老款车型的生产设备,不可能得到品牌所有权。

  如今,本次北汽控股证实了部分传言,终于购得包括现款萨博9-5车型和部分萨博9-3车型的知识产权,以及这些车型的生产设备。此外还收购了萨博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同时,北汽表示,萨博还将支持其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计划通过国有银行的贷款完成收购,该人士还表示,北汽已经从中国银行获得2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但目前尚不清楚北汽能否在中国使用萨博的品牌。《纽约时报》称,尽管按照协议北汽获得的只是萨博的老款车型,但这并不妨碍北汽进一步收购整个萨博公司。

  有评论指出,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

  陈旧技术也有价值?

  不过,也有专家对北汽收购萨博俺保持了冷静。因为萨博不仅销量低,且持续下滑,即使在中国的销量也江河日下,无论是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是不能和往日同语。一位国内著名汽车专家评价认为,“萨博的9-5、9-3这两个平台已经停产,技术陈旧,实际效用很低。”倒是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变速箱相关技术所有权还有利用价值。他说,因为萨博在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扎实,对北汽发展涡轮增压发动机起到很好的补充和促进作用。还有专家认为,只是单纯购买部分技术、生产平台之类,不牵涉运营问题,这其实也是北汽的聪明之处。

  数据显示,2000年后,萨博大都处于亏损状态,最近三年———2006、2007、2008年,萨博的亏损额分别为29亿克朗、22亿克朗、30亿克朗。但是即使这样,通用把萨博出售给北汽还是有所保留。萨博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还是掌握在通用手中,外方只是把一些已经停产的陈旧的平台技术卖给中方企业,赚取剩余价值。

  萨博最终归入何家?

  此前北汽对通用旗下品牌欧宝和萨博都表现出兴趣,但最终无缘欧宝。北汽也曾尝试与瑞典汽车制造商柯尼塞格集团联合收购萨博,但柯尼塞格集团在11月底突然宣布弃购萨博,北汽的间接受挫,让业界一度认为其会错失萨博。

  北汽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至今并没有承认失败。世爵称,考虑到自己与先前同萨博谈判的柯尼赛格公司在各个方面上都“更为相似”,世爵在本次交易上所处的地位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有利。该公司CEO维克托·穆勒对英国媒体表示,北汽和通用达成的协议对世爵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通用卖掉的都是萨博的老款车型,而自己仍在与通用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有利于北汽的消息也在流传,包括了“北汽控股购买萨博老款9-5轿车的生产线、筹备明年萨博新款9-5轿车投产”。此外,还有“在萨博相关技术基础上,北汽控股将推出其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中级轿车”。这些消息在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汽车业界对本地企业并购国际车企的惯性思维和美好期待。

  相关链接

  萨博:

  飞机工程师造汽车的公司

  萨博公司脱胎于飞机制造厂,1947年推出首款萨博92轿车。此后一直以“飞机工程师造汽车”著称。

  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入萨博50%的股份,2000年购入剩余股份。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陷入困境,开始寻求削减过剩产能,萨博被列入出售名单。

  今年5月起,瑞典跑车制造商柯尼赛格在北汽支持下竞购萨博,并一度达成初步协议。但在11月底,柯尼赛格宣布因融资失败而放弃收购计划。

  之后,北汽控股、私人投资集团MerbancoInc、美国雷纳特集团和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相继开始和通用就收购萨博进行了接触。2008年,萨博全球产量为9万辆,拥有员工3400人。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