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惊心动魄的1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6: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范文清发自北京)11月24日下午5点,一个电话让身在广州车展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总经理汪大总愣住了,这个电话的内容就是北汽竞购萨博的合作伙伴科尼塞克要正式退出交易,5个小时之后,科尼塞克就会向全世界公布这个消息。

  从竞购欧宝失败到5月8日决定通过与科尼塞克合作曲线收购萨博,5个多月过去了,科尼塞克的退出难道又要让海外寻宝的北汽在这一计划上再次劳而无获?所有负责这个项目的北汽人都在问汪大总同一个问题:“怎么办?是继续?还是终止?”汪大总没有回答,而是立即订了晚上7点从广州飞往北京的机票。4个多小时后,汪大总出现在等待他的团队面前,他宣布北汽的海外战略不会改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想办法、找机会继续这个项目。”

  联合萨博、贴地飞行,是当晚汪大总和他的团队在分析各种可能性和利益关系之后做出的策略选择。海外竞购涉及到的关系非常复杂,就萨博这件事,就涉及到通用的利益、萨博的利益、北汽的利益、以及后来出现的萨博新竞购者世爵的利益,而世爵背后支持的力量是一股来自俄罗斯的势力……也就是说,竞购萨博这件事谈判人员总共要涉及4国5方的利益团体。

  在错综复杂的关系面前,北汽竞购团队要做的就是找出对自己有利的机会,要快,要以飞行的速度不出声地进行这件事情,团队所有的人都不能对外泄漏这件事情的任何秘密,北汽在内部把这件事列为一级机密,并取代号为“824项目”,北汽人把这种做法叫做“贴地飞行”。同时北汽要积极联系萨博,要知道萨博现在最需要什么,愿意给北汽什么。

  10月26日,通用发表声明,对科尼塞克的退出表示遗憾,同时成12月1日董事会将对萨博的去留做出决策。这时,通用给北汽的时间只有6天。

  6天里,北汽的谈判小组共查阅各种法律和政府文件总共80多份。谈判小组的领导汪大总4天4夜没有合眼,其他成员也是经常彻夜不眠。北汽要买萨博什么?什么样的技术对萨博是有用的?要回答这些问题,北汽技术谈判团队中的海归成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北汽技术谈判团队中,核心成员总共有8人,他们个个都具有国际汽车企业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4人曾在通用汽车工作过,熟练的语言沟通能力和过硬的技术为北汽与通用、萨博沟通创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北汽研究院平台总监高家伟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他曾经在通用工作过20多年,在他们看到萨博想出售的相关技术列表时,高家伟一下子就能看到哪些技术和知识产权对萨博来说是它的“看家本领”。

  除了像高家伟这样的海归技术人员外,摩根史丹利、普华永道、中信银行和其他律师事务所的团队成员从各个方面发挥所长,帮助北汽争取用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有价值的东西。

  在一支具有专业化水准和敬业精神的谈判团队帮助下,北汽逐渐赢得了通用董事会、萨博董事会、瑞典政府的好感。瑞典工业大臣凯道尔先生在接见北汽团队时表示,北汽是萨博理想的合作伙伴。他认为,北汽是一个具有良好国际声誉的汽车大公司,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有一支非常专业化、国际化的团队,可以与萨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他非常期待北汽与瑞典的进一步合作,包括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合作。

  12月6日,北汽与萨博签署了知识产权收购的文件。12月10日凌晨,北汽谈判团队抵达瑞典萨博。12月11日上午8点40分,双方顺利完成了资料交付。北汽萨博谈判组IP组负责人顾镭带领着签约团队携带2个1000G的硬盘,从瑞典回到了北京。与此同时,此次交易的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纸质文件也押运上车,驶出了萨博工厂所在地Trollhattan。文件重达3吨半,北汽为此付出的价格是2亿美元。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