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刚辞职 华晨再现高层人事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2:02  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华晨汽车,再次传出高管离职的传闻。12月17日,继华晨汽车掌门人祁玉民4个月前被传可能离职后,华晨汽车二号人物、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又被爆近期将要离职。作为一名任职华晨长达25年的高管,刘志刚突然辞职颇让人意外;近年来经过频繁的人事动荡后,华晨汽车发展亦面临越来越多难题。

  刘志刚已提辞呈

  12月17日,48岁的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将离职的传闻开始出现。据悉,在12月16日华晨汽车员工会议上,华晨已任命原华晨金杯副总经理沈毅担任总经理,于是华晨内部猜测刘志刚可能将要离职。

  上周,华晨汽车公关部人士证实,沈毅确实已接替刘志刚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对于刘志刚的去向,该人士回复称“目前在休假”。不过,记者从华晨内部获悉,实际上刘志刚早在两周前就提出了辞职申请,不过一直没有获得批准。

  作为华晨汽车的资深员工,刘志刚早在1984年就开始进入沈阳金杯(即华晨前身)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华晨工作了25年。其间,尽管华晨汽车掌门人历经四度更迭,但刘志刚却职位不断获得提拔。2005年6月,刘志刚接替原“四大金刚”之一的蔺晓刚出任华晨金杯总裁至今。2006年随着祁玉民空降华晨汽车担任董事长,刘志刚与他合作逐渐把华晨汽车带出了困境,并被委以重任,他在华晨汽车的二号人物地位逐渐稳固。

  因此,当刘志刚被传将要离职时,业界都深感意外。一个多月前,在华晨中国(1114.H K )公告将向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后,刘志刚还特意就此事出面接受了媒体采访。

  华晨人事动荡频仍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华晨汽车一系列调整,刘志刚权力范围不断缩小,应是促使其选择辞职的重要原因。今年5月份开始,在董事长祁玉民的主导下,华晨汽车对管理体系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主要内容是将华晨金杯下属的销售公司、海外销售部、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正是在这次调整中,刘志刚失去了“华晨金杯总裁”这一职务,而被任命为华晨金杯汽车总经理兼任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此番变动,其权力范围明显缩小。

  内部派系林立、人事斗争复杂一直是华晨汽车发展遇到的难题。自2002年仰融离开后,华晨汽车就陷入了多年的人事动荡时期;短短7年间,华晨轮换了4任掌门人,他们是仰融、杨宝善、蔺晓刚、祁玉民。2006年祁玉民入主华晨后,这一局面也没有改变。

  2006年,华晨负责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辞职,后投奔吉利汽车,出任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2008年10月,因不满被从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调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又离开了华晨,后投奔奇瑞任副总经理。到本次刘志刚提出辞呈,当年协助祁玉民将华晨带出亏损泥淖的三名关键人物,都相继离开华晨。

  频繁的人事变动,显示出华晨汽车管理中有很多问题。一名熟悉华晨汽车的分析人士曾评价说,华晨几乎集中了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所有问题;其内部派系斗争复杂,因此不断有人离职。

  未来命运充满变数

  与华晨频繁的高层动荡相关的是,近年来华晨汽车经营状况一直不佳。2007年,祁玉民曾一度带领华晨短暂实现了扭亏为盈,并提前完成了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30万辆目标;但随着2008年汽车市场增幅回落,华晨很快再度陷入亏损。今年国内车市一片大好,但华晨仍未能跟上市场步伐。今年1到11月份,华晨汽车累计销量为31.69万辆,同比增幅仅为22%,远落后于今年车市整体41.6%的增幅。

  资金难题同样一直困扰着华晨。近年来华晨处于产品平台搭建期,从B级车到A级车再到C级车,正是对资金需求量大的阶段。不过,华晨融资渠道却相当有限。尽管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但由于很难维持持续盈利,因此华晨很难从资本市场获得发展资金。华晨曾努力引入美国火箭资本和五粮液资本,但这对于诸多庞大投入的项目仍然是杯水车薪。

  重重压力之下,华晨汽车未来前景变得模糊起来。今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今年广汽成功重组长丰以及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奔驰项目,都表明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像华晨这样未进入国家鼓励的“四大四小”名单的企业,被普遍视为被重组的对象。

  今年7月,祁玉民证实了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都在分别和国家主管部门、辽宁省政府进行接触,希望重组华晨。在祁玉民努力争取下,目前重组并未展开。但是,如果华晨始终难以扭转亏损和下滑的局面,未来在各种力量牵制之下,其命运变得微妙起来。

  本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