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萨博 北汽速战速决下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周树远

  在联合收购萨博一事上遭受重创的北汽,日前终于找回些面子。

  12月14日,北汽宣布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 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北汽此次收购的仅是萨博老旧车型平台,并不包括萨博新平台技术。在品牌使用权方面北汽并无斩获,而在萨博的海外网络方面,北汽更是无法搭上顺风车。

  对自主品牌车型战略如饥似渴的北汽而言,这样的收购究竟还有多大意义?

  不再犹豫,北汽决定先下手

  仅仅半个多月时间,北汽就经历了大悲与大喜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

  据瑞典《工业日报》报道称,北汽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部分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97亿美元。“资金已于日前汇到萨博的账户上,”瑞典《工业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

  “在过去的两周内,双方(指北汽和萨博)的工作团队精诚协作,表现出了高超的专业素养。本次收购合作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是北汽与萨博战略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碑。”北汽一位新闻发言人对记者高兴地表示,“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北汽还在经历着原来联合收购伙伴退出后无助的痛苦。

  11月24日,瑞典科尼赛克集团宣布,放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计划。据相关外电报道,科尼赛克决定放弃收购萨博的理由是,该公司目前的资金运转情况非常紧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收购。按照原定计划,科尼赛克将与北汽在11月30日正式完成对萨博的收购。

  科尼赛克集团的宣布退出,让北汽心情跌入谷底。“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北汽党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不过,北汽并没有死心。12月4日,中国银行与北汽签署了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3亿美元)的授信协议。这次,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北汽选择速战速决,先将萨博部分资产揽于怀中。

  自主缺位,北汽别无选择

  收购萨博,其实是北汽谋求整体规模扩张的一个重要部分。

  最近几年,北汽业绩下滑明显。按照董事长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末期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但北汽2009年工作会议制定的销量目标只有95万辆,用一年时间将产销量翻一番几乎是天方夜谭。而不久前虽然确定了将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个项目不会给北汽带来多大实质性帮助,因为从计划中看,福建戴姆勒项目的规划产能只有4万辆。于是,推进海外兼并收购成了北汽快速实现目标的捷径。同时,由于研发实力的匮乏,北汽也需要快速获得国际先进汽车技术,来让其“2010年全面推出自主品牌车型”的计划走得更远。

  不过,为了这部分涉及海外的战略能够顺利实现,北汽曾付出极大的努力。

  在今年5月1日克莱斯勒宣布破产后不久,北汽就曾组建收购团队赴美与克莱斯勒谈判,但当时菲亚特正与克莱斯勒交往甚密。与财大气粗且历史悠久的菲亚特相比,北汽显然不占优势。在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达成了重组协议后,北汽无奈打道回府。

  此后,北汽又将目光瞄向福特旗下待售的沃尔沃,但由于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以及福特对北汽海外资产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怀疑,北汽团队在与沃尔沃高层的面谈过程中也逐渐败下阵来。

  今年7月4日,再次鼓起勇气的北汽三度受挫。在向通用提交了收购该公司旗下欧宝品牌的非约束性收购要约后,为了能拿下欧宝,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亲自致信德国政客,希望间接说服通用将欧宝卖给自己。但事后业内人士分析,“最近通用取消了对欧宝的出售计划,这表明,从一开始北汽收购欧宝就不太现实。”

  算起来,这应该是北汽第四次海外收购行动。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动力,一方面是因为自身战略所需,另一方面也是“身份”的需要。“首钢搬至河北后,汽车业理所当然地成为北京第一产业,让北汽在经济危机中保持增长并且‘搞得更大’,是北京市政府的重要任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认为。而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府相关人士曾频繁在公开场合称,将全力支持北汽兼并收购战略。

  收购待续,有总比没有强?

  “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指收购萨博资产),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北汽一位新闻发言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局面也许并没有北汽想得那么乐观。

  从北汽所收购的萨博相关资产看,主要集中在一些老旧车型和技术上。拿萨博9-5来说,这是一款寿命非常长的车型,从1997年上市到今年,已经经历了12个年头,而且在今年7月初,萨博已经停产了9-5车型。“如果没有基于市场的突破和卖点,那么它(萨博)很可能变成负累。”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

  另外,此前与科尼赛克集团达成联合收购萨博协议时,北汽方面曾表示“将利用萨博在欧洲的网络推广自己的产品”,现在,萨博渠道并不在北汽收购范围之内,北汽收购萨博的意义显然也被打了折扣。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用之所以没有将一些新技术和品牌卖给北汽,主要是担心北汽将会借此对通用在中国的同类产品形成竞争关系。“北汽获得萨博新技术和品牌后,极有可能打造出与新君威等处在同一细分市场的车型,那新君威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不过,从通用的表态看,萨博的剩余部分资产是势必要出售的,这些资产究竟会卖给谁,更值得关注。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信息显示,美国私人投资集团Merbanco Inc和美国雷纳特集团(Renco Group Inc)已经就收购萨博剩余资产的问题与通用进行了接触。此外,世爵汽车也向通用提交了收购萨博的方案。日前甚至有消息传出,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汽将获得萨博剩余优质资产。虽然上汽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坚决否认了上汽将购买萨博资产的消息,但若与北汽相比,近水楼台的上汽获得萨博优质资产的可能性显然会更大。

  “有就比没有强,”也许,这是饱经磨难的北汽目前在海外收购战略上的唯一诉求。但宁缺毋滥的道理北汽自己肯定也是懂得的,下一步,就要看北汽如何在有限的海外资源上发挥自己的智慧了。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