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终于抢到萨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7:29  第一财经周刊

  虽然本次北汽未能完成收购萨博的壮举,却为其自有车型的诞生铺平了道路。

  文|CBN记者 刘翔

  北汽(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孜孜不倦终于感动了通用汽车公司和瑞典人。

  这家位于北京的汽车制造商在14日发给《第一财经周刊》的新闻稿中说,北汽控股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北汽不肯透露另一款整车平台的名称。

  这是今年中国汽车公司完成的第二笔汽车整车资产收购交易。之前另一桩广受关注的交易中,四川的机械公司腾中重工以约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及其专利使用权。而中国另一家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已被福特汽车选定为旗下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VOLVO)的首选收购方,双方还未签订最终的收购协议。

  这种收购国外汽车公司资产以获得整车生产平台和技术的做法在中国并不新鲜。此前上汽(以及后来被其收购的南京汽车)便通过收购英国已破产的汽车公司罗孚的资产和技术,在中国推出了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4款车型。

  但北汽已经为这个小成就等待了太久。

  现在,北汽可以借助收购而来的萨博车型平台,实现自己的自主造车梦想—尽管北汽获得的并不是最新的技术和制造平台(现款萨博9-5、9-3即将换代),但这两个平台上制造出来的汽车曾是萨博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平台技术和发动机技术比较成熟。

  北汽的发言人说,萨博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如果从25年前与美国汽车公司合作生产Jeep越野车算起,北汽是第一家与外资汽车公司合作的中国汽车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却受困自身技术瓶颈,迟迟未能推出自有品牌的汽车。其主要竞争对手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及东风集团则先后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奔腾和风神,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新近收购了中航汽车资产的长安汽车也推出奔奔、悦翔等数款自主品牌车型。

  因此,北汽一直寄希望一次震撼级的收购来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但是,这家公司海外收购的经验与其野心并不匹配。今年早些时候,北汽曾尝试出价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另一个品牌欧宝,但在竞标中输给了以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牵头的财团,最后通用汽车放弃了出售欧宝的想法。

  北汽在收购欧宝失败之后将目标锁定在连年亏损的豪华车制造商萨博身上。按照最初传出的消息,北汽曾试图收购整个萨博品牌及资产,在尝试失败后又与瑞典当地的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Automotive)结盟收购,但是科尼赛克11月底意外宣布退出收购,令北汽的曲线并购梦想一度落空。

  此次谈判最终未出现意外,很大原因是北汽和通用汽车都表现得极为高效,仅用了两个多星期时间就完成了所有交易细节。此外,虽然双方还未公布交易涉及的金额,但北汽肯定不缺钱。10天前,北汽刚刚宣布与中国银行达成一份价值200亿人民币(约合29.3亿美元)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何时能在街头看到挂着北汽标识的萨博血统新车型,取决于北汽消化进口技术平台的能力—考虑到北汽之前贫乏的经验,可能还是要给它宽裕一点的时间。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