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重组 新长安志向高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7:58  新闻晨报
新长安在微车领域实力强劲
新长安在微车领域实力强劲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作为中国著名的军工集团,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今年双双入选《财富》世界企业500强,两大军工集团对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进行重组,是国防科技工业在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部门、深层次合作,也是央企之间在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结构调整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充分汇集、整合、壮大双方的汽车产业资源,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经典产品。同时,实施深度专业化管理,开展广泛资本化运作,实行产业链经营,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大力推进合资合作。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旧底子助新人挑战“王座”

  对于新长安的成功重组,熟悉汽车业的人几乎立刻会想起这家公司在制造微车方面的强大实力,而仔细研究一下新长安的结构却会发现其影响或许远不止传统的微车,而可能对整个国内汽车制造业产生新的推动作用,至少是让国内车市有了个强有力的新人来竞争领先的位置。

  按照今年1-10月的销量统计,新长安的核心长安汽车集团的销量排在东风之后为第4位,而加上哈飞与昌河的汽车销量之后新长安的销售至少在数量上能够超越东风位居第3。而在微车制造方面,长安微车本来就紧跟上汽通用五菱排名第二,加上哈飞和昌河的微车销量后将以81万辆的成绩逼近上汽通用五菱84.17万辆的销量。虽然微车的利润与销售额不能够与轿车相比,但作为一个在全国南北各地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家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的巨大规模企业,新长安的制造能力显然让国内的竞争对手所无法忽视。其实,仅从制造与销售微车的角度上看,如果新长安能够在原材料采购、产品调配与运输乃至其主要的技术提供方日本铃木方面充分协调,就能够取得比现有结构下更加合理与丰厚的利润。这也是业内看好这次合并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东安动力助推长安

  再进一步分析,原先属于东安动力与东安三菱旗下的汽车发动机套件以及变速器的制造与销售,也是业内多方人士对其特别重视的原因——虽然这些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造芯运动”如火如荼,但以华晨、比亚迪为代表不下40%的自主品牌汽车都必须依赖东安提供的动力系统,有人甚至戏言“掌控了东安动力,就等于扼住了国内半数自主品牌汽车的咽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这些年规模的迅速扩张,也让新长安在轻松获取利润的同时,还能够比较容易地快速涉足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甚至能够在10年内让自己的自主品牌汽车进入高端市场,实现其创办伊始的战略构想。

  当然,正如不少业内同行指出的,眼下这次重组确实让其中最强的长安取得了至关重要的决定权,然而更加困难的工作是今后如何对于这次兼并中的弱者进行取长补短的协调与改造工作——简而言之就是 “做大以后,如何做强”。与以前的 “天一”、“上南”、“广汽长丰”的合并相比,眼下的新长安重组情况要复杂许多,如何迅速有效地协调各方资源与利益包括如何与福特、铃木、三菱这些海外的合作方进行谈判,将考验新长安管理者的智慧。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