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销售增幅放缓 德系品牌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7:2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截至目前,今年日系品牌进口车销量已被欧系品牌超越。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为24.6万辆,同比增长16.9%,尤其是9月份回暖迹象明显。其中,奔驰、宝马增幅较大,斯巴鲁、英菲尼迪和讴歌也有一定增长,而雷克萨斯、奥迪、路虎及保时捷等品牌的上牌量则出现负增长。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表示,相对去年44%的增长幅度,今年的增幅明显放缓,消费税调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及某些进口车品牌产品结构调整不适时,是导致某些品牌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

  ■ 奔驰宝马增长加快 奥迪出现同比下滑

  “今年中国的进口车市场,德系品牌(除奥迪外)成为了最大赢家。”某行业分析员感叹。据统计,奔驰今年1至10月份共销售量近5万辆,同比增长55%;同期,宝马进口车销售约3.6万辆,同比增长45%;更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品牌进口车今年1至10月的销量同比增幅达75%。

  记者了解到,高端轿车和高端SUV是各进口品牌的销售主力。“老款和新款奔驰S级车型都卖得不错,而新E级上市后的销售量也在增加。另外,宝马的730Li和X5车型都很畅销,而大众的途欢和甲壳虫车型也因为出现较大优惠而销售情况渐好。这些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车源都处于紧张状态。”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某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端车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各品牌都更侧重于将更多更好的车型引入中国市场,这是除品牌价值外,某些进口品牌销售增长的原因所在。”宝马中国助理公关经理张亚光表示。除此之外,今年的进口车市场出现较大让利也是刺激销售增长的重要原因,像甲壳虫售价探至20万元以下,奔驰R系列优惠5万至6万元等,就引起过市场不小的骚动。

  但另一方面,在国产车销量上一路飘红的奥迪品牌,今年却在进口车上牌量上出现了负增长情况。据官方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奥迪进口车销量共计9976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7.5%。

  对此,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认为,受消费税、国际经济不景气以及年初整体进口车市场低迷的影响,再加上9月份新奥迪Q7换代上市造成的短期市场供货紧张,这些原因叠加导致了销量的下滑。但北京某奥迪4S店销售人员却坦言:“从品牌上,奥迪A8L、S8等车型无法与宝马奔驰同级车相抗衡,奥迪只能依靠SUV车型夺回一些市场。”

  ■ 雷克萨斯下滑严重 多数日系品牌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斯巴鲁、讴歌及英菲尼迪外,今年的丰田、雷克萨斯、三菱及马自达等日系品牌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尤以雷克萨斯和丰田最甚,同比下降率约为25%和50%左右。

  对此,厂家给予的解释往往是受大排量消费税和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但奔驰、宝马的增长却又反驳了这一观点。行业专家钟师认为:“除了受政策及经济环境影响外,个别车型也拖了某些品牌的后腿。”

  事实确实如此,雷克萨斯今年销售比较好的车型仍然为ES和GS车系,其它车型销量甚微,产品消费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是雷克萨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而相对处于弱势的斯巴鲁品牌,今年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斯巴鲁共销售2.7万辆,其中,森林人、新力狮等均为销售主力车型;今年1至9月份,英菲尼迪的销售同比增长43.8%,年底将突破5000辆,FX和G系列车型是销售主力;另外,截至10月份,今年讴歌品牌的销量同比增长也达到20%。其中,除了一直销售不错的MDX车型,09款TL车型的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至少50%。

  “由此可见,新品上市和车型换代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市场的消费意识。”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市场营销部部长徐迪还分析,各品牌主力产品中,SUV车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约占进口车销售总量的55%,明年这一数据会达到58%。而明年的进口车市场预计增幅将达到17%至18%。他还对记者说:“相关政策仍然会左右明年的市场走势,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汽车企业也应当及时把握市场情况和政策变化,以及时顺应市场需求,做出调整。”(记者 熊斯思)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