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遭冷遇:上牌增长率远低于平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7:41  上海证券报


进口车无人问津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颖

  中国被公认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但这个令人兴奋的市场并不厚待所有参与者。

  近日有两则数据形成鲜明对比。一则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前10月,中国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087.32万辆和1089.14万辆,同比增长 36.23%和37.71%;另一则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为24.6万辆,同比增长16.9%。同期,海关 汽车进口量为25.2万辆,同比下降19%。

  从中暴露了两个问题:国内整体汽车消费市场热,但进口量却遇冷;进口乘用车上牌增长率远远低于国内汽车消费平均增长率。个中原因错综复杂,既有进口车企业未识中国水性,又有相关政策对进口车形成的压力。

  近两年以来,中国陆续出台了对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减半征收排量低于1.6升乘用车"“购置税” 等政策。进口乘用车多为大排量,因此多数乘用车不仅不能享受减税,反而变成了加税对象。如此一来,自然影响了消费者对进口车的消费热情。

  当然,生产进口车的企业们也需要检讨。据了解,今年初,不少跨国汽车企业未料到中国如此迅速复苏,纷纷减产且降低了对华出口目标。当今年一季度发现中国形势大好后,跨国汽车企业们已经错失机会,追加订单需要等待数月,因此只能干瞪眼。

  受影响最大的豪华车就是日本的雷克萨斯,相反美国进口汽车反而受影响不大。在全球形成鲜明对比的莫过于克莱斯勒汽车,这家目前在中国没有合资企业、主要 依赖进口汽车销售的美国破产保护企业,此次就尝到甜头。一是年初就陆续推出新车,一辆车销售时间越长,通常累计销量也会较大。至少比年底才推出的新车销量 大得多。二是,克莱斯勒汽车在中国量力而行的战略取得成效。瞄准越野车等细分市场,采取精准营销策略。

  另一个受益者是奔驰汽车,年初这家跨国豪华车巨头就反其道行之,不断向德国总部申请更多的进口车。结果事实证明其判断正确,奔驰也成为2009年在华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

  2009年,国产车热了,进口车冷了。2010年又会怎样?尤其是贸易摩擦如此严重的当下,在商务部对原产美国的进口汽车产品开展“双反”调查的当下,也许笼罩在进口车头顶的阴云仍然存在。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