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长安一举实现布局全国 如何才能长治久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7:34  北京商报

  (雷雅梅)长治久安,乃为长安之意。于上周整合中航工业集团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以及东安动力等资产的新长安汽车集团无疑在名字上讨了个好彩头。

  由此,从黑山白水至岭南大地,从山城重庆到江南水乡,新长安一举实现了布局全国的目标。尤其在微车领域,其与上汽通用五菱形成犄角之势,而在汽车整体销量方面,也大有坐三望二争一的实力。

  兴奋过后,无数双眼睛开始紧盯新长安的整合,既然是带有政府意志的撮合,那么这类“婚姻”该有的不适,新长安必然也一应俱全,其人财物、产供销统一的难度不是“一般的”,而是“相当的”。在这一点上,上汽和南汽的整合至今还远没到位就是例子。因此,把重组的困难想够,把整合的问题吃透,应该是新长安目前的第一要务,而不是忙着去憧憬着260万辆、500万辆的未来蓝图。

  撮合可以直线式的“一刀切”,而整合则必须是“曲成”的。在整合之前,各有各的山头,不是一道或几道行政命令就能够消弭于无形的。铁腕重组,势必会有强烈反弹,现实情况似乎也无法让新长安这样做,而温和处理,则有“整而不合”之虞。因此,作为新长安的掌门人,徐留平内心一定很清楚,对此不仅要施以商业手腕,同时也要展现政治智慧,做到平衡有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长安还缺少一个像样的合资厂商,在此之前,与铃木、三菱的合作均不温不火,虽然与PSA有过眉来眼去,但是有东风横亘于前,再加上PSA本身中国战略的举棋不定,都会令新长安在与上汽、一汽和东风的较量中处于弱势。

  同时,新长安也要做出战略选择,是将微车领域做到极致,致力于“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还是大力发展占据车市中心舞台的轿车生产,这是一个问题。而摆在面前的是,目前企业大多面临着投资环境差和产能过剩两大难题,新长安注定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徐留平能否长袖善舞,中航工业集团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虽然其在新长安中只持有23%的股权,但是中航工业集团本身的分量足够,也有深厚的上层路线,未见得话语权就不够。

  IBM前总裁郭士纳曾豪迈表示,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新长安已具备大象的级别,就看其今后能否“举重若轻,一飞冲天”了。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