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销量够大不够强 中国汽车产业亟需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7:45  新闻晨报

  今年10月份,国内车市年度总销量毫无悬念地突破了1000万辆。在车市依旧红火的背景下,2009年国内车市总销量达到1300万辆几成定局,真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在欧美车市刚刚走出低谷之时,中国车市已经迫不及待地完成自己“世界第一车市”的大跨越。然而,在中国车市举重若轻地完成“千万辆销量”这一历史性突破之后,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车市火爆行情的背后,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正是这些问题制约着国内车市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那么,千万辆销量之后,我们还需要补哪些课呢?

  汽车产业够大不够强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产业虽然“大”,但是不“强”。全国为数众多的大小车企产量之和都不及世界上一个汽车巨头公司的产量。而在汽车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等方面,国内车企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更是天壤之别。这说明我国汽车产业急需优化配置,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在过去的几年,国内车市发展迅速,需求累年增加。无论大小车企,技术优劣,几乎造出的车就能卖得出去,这种情况下行业的兼并整合无从谈起。今年以来车市的火爆行情,更是让这个问题被掩盖了起来。虽然在政策层面上,国家已经在大力推动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但是在其它层面上,对于车企之间整合资源的阻力还很多。与此同时,过分注重销量而轻视技术研发的现象在国内车市还是非常普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汽车装配厂”的想法是永远无法与世界汽车巨头比肩的。

  用车环境亟需改善

  早在几年之前,“买得起车,养不起车”就成为国内有车一族的“心病”,而在今年以来,“买车难,用车更难”已经成为国内用车真实的写照。国内车市长期火爆的行情,让车企和车商都乐得合不拢嘴,但是在车市销量暴涨的背后,与用车相关的公共资源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

  眼下,中国车市销量超过美国车市,成为世界销量第一车市的“喜讯”被广为传颂,在此,我们尚且不用对比中国的人均公路保有量是美国的几分之一,国内大部分一、二线乃至三线城市拥挤的交通就已经让人担扰。车市销量猛增的背后是道路资源的愈发紧张。如今在上海,我们暂且不提永远是“客满”的停车位,眼下进加油站不用排长队都已经是“奢望”了。

  在道路及公共设施远远落后于车市销量增幅的背后,国内车主的用车“软环境”还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关注。暂且不讲长期以来针对车主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道路资源的紧张就已经是“老大难”了。

  从“养不起车”,到“用车更难”,可以看出目前国内车主的用车环境是亟需改善的。毕竟,如果这些看似并不是很急迫的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肯定会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潜在消费者购车的积极性,而这些问题也将成为车市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