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会否成为第二个腾中 国际并购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0:16  杭州日报

  腾中买马事件肯定将成为2009中国汽车大事件之一,腾中买马引发业界众说纷纭,纵观这些意见是贬多褒少,大部分意见都不看好腾中,认为腾中购买悍马一款如此耗油的车型是一种倒退。实质上我们可以看出腾中买马买的是悍马的品牌和技术,而不仅仅是悍马现有的车型和产品,如果腾中确实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凭借悍马的技术、品牌和腾中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腾中很快就会从中国的SUV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在颇具悍马情节的中国市场,腾中版的中式悍马将卷起怎样的旋风,而且这种腾中版的大悍马、小悍马、中国式悍马将轻易打开国际市场,实现中国产SUV质的飞跃,中国产SUV将进入世界SUV的主流市场。所以腾中买马从初衷上来说值得大力赞扬和肯定。

  可是腾中买马并没有得到外界的肯定,即使双方已经签订合作协议,外界对腾中的质疑也一直没有停止,尤其是国家相关部委一直没有审批掐住了腾中的脖子。为什么腾中买马这么好的事情却得不到肯定和支持呢?其实很简单,根源就在于体制问题,因为腾中只是一家民营企业。体制上的先天缺陷决定了腾中买马步履蹒跚。话到这里,吉利购买沃尔沃已经浮出水面,比腾中买马影响更大的吉利会不会成为腾中第二呢?今天悍马被杀,那么下一个被杀的是不是沃尔沃呢?

  据此前的报道,吉利是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的企业。但据了解,此通行证仅仅只限于同意吉利参与国际并购,并不代表吉利收购成功后便能够获得政府审批。根据现行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达到1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都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部委批准,显然,吉利并购沃尔沃将不止1亿美元。

  由于此前报道吉利已经获得发改委批文,所以坊间大多对吉利收购持乐观态度,实则不然,拥有谈判权仅是开始,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吉利也是一家民营企业,虽然也是在国家的支持与培养下壮大发展起来的,但这种体制上的先天不足很可能会成为后期吉利收购沃尔沃看不见的红线,所以在讨论吉利是否能够成功并购沃尔沃的同时,我们更希望看到当中国企业顺应市场规律成功收购国际品牌的时候,腾中买马式的体制事件不再上演,我们不希望吉利成为第二个腾中。在社会各界对“国进民退”这种说法议论四起的时候,民营企业走向引人关注,但愿吉利一路走好。 记者 杨鸣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