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能啃动沃尔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8:13  南方日报

  邵玉梅

  南汽收购名爵、上汽收购双龙等海外收购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令大家对中国车企的收购仍然心存疑虑。

  腾中收购悍马的讨论尚未平息,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又迅速升级为行业焦点。市值5亿美元的吉利,却动用5倍身家来收购沃尔沃,此举再次被形容为“蛇吞象”。其实,早已有消息放出吉利准备收购沃尔沃,但由于吉利对此一直闪烁其词,更多观点却认为吉利大有自我炒作之嫌。倍感意外的是,10月28日,福特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将吉利作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同时,吉利也向外发表了官方声明,不仅确认了事件的真实性,而且表示吉利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目前,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的细节阶段。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经历半年后,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许多人都主张中国企业趁机到海外寻找抄底机会。而通用、福特等跨国企业因不堪连连亏损,纷纷抛售旗下汽车品牌的举措,为中国车企创造了许多海外收购的机会。沃尔沃作为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不仅在中国市场仍有较大市场潜力,而且吉利也将从中获得产品升级的最大资本,如果收购成功,将大大缩短了自主车企与领先国际车企之间的种种差距。

  但海外收购的风险性不可低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杨做过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现在买企业就像买房的首供,买完之后,企业的整合、管理、文化等等诸多问题就像买房的月供。不要只看到眼前的首付较低,而看不到还有月供。”

  金融危机虽然创造了许多趁低吸进的机会,但企业也需先审视自身有没有能力来确保消化良好,不能一味地贪图“划算”。目前谈判已进入实质性的细节阶段,似乎对此次收购,吉利已经“志在必得”。

  由于忽略了对当地政府、政策法规、劳工组织、供应商、客户结构、文化等潜在风险的充分认识和评估,即便收购后,企业也自然无法提出足够有效的避险方案。南汽收购名爵、上汽收购双龙等海外收购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令大家对中国车企的收购仍然心存疑虑。

  与腾中收购悍马案颇受非议相比,吉利收购沃尔沃却还能得到相当部分人的理解与支持,但这些并不能代表吉利在对整车厂的收购时机已经成熟。笔者始终认为,一些资金实力和产品技术都优于吉利的车企,都不敢啃这块骨头,吉利又怎能确保啃得动?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