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竞购沃尔沃 天仙配是个不恰当的比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9:01  金羊网-新快报

  10月28日,福特公司对外发布正式声明,宣布中国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吉利随即发表声明回应,对福特的决定表示欢迎。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大家都很高兴,有人认为吉利与沃尔沃是“天仙配”,细想起来觉得味道不对。

  《天仙配》是黄梅戏经典剧目,又名《七仙女下凡》,是一个极为凄婉的故事,大意是:董永为葬父而卖身在傅员外家为奴,七仙女同情董永,下凡与之结亲。傅员外以董永新婚不符契约为由,要挟七女须于一夜之间织成锦绢十匹,成则工期缩短,不成则加倍。七女邀众姐助而成之,三年苦役便改百日。归程中,夫妻正向往未来,憧憬幸福,忽闻玉帝旨意,令七女即刻回宫,否则祸及董永,七女无奈,忍痛泣别,别时誓言:“不怕你天规重重活拆散,我与你天上人间心一条”。

  还有一个牛郎织女故事版本:王母娘娘不愿认牛郎这个人间的女婿,下令把织女带回天上。牛郎牵着两个孩子赶紧追,眼看着就快追上了,王母娘娘拔出头上的金簪一划,在他们中间划出了一道宽宽的银河。从此,牛郎和织女只能站在银河的两端,遥遥相望。而到了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七,会有成千上万的喜鹊飞来,在银河上架起一座长长的鹊桥,让牛郎织女一家再次团聚。

  现在吉利与沃尔沃开始谈婚论嫁,但是要谈成也是非常不容易。双方的谈判已进行了半年之久,按照福特的承诺,谈判要在10月底结束,但是实际上无法按期结束,于是双方发表了上述声明,意在固化谈判成果,后面还有漫长的谈判,也可能出现变数。即使达成交易协议,还要有待瑞典政府、欧盟和中国政府的批准。

  李书福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都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交易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瑞典企业与能源部部长莫德·奥勒夫松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瑞典政府目前最关注的是将沃尔沃的工厂留在瑞典,以保证当地工作岗位不丢失。

  这就是说,即使达成协议,吉利也只能隔着天河望仙女,并不能“夫妻双双把家还”。

  在声明中,福特汽车表示,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并不具有排他性,并不意味着其他竞购方以后没有机会。

  就在福特汽车于28日宣布吉利为其首选竞购商后,瑞典财团Konsortium Jakob 表示,将在本周内向福特提交该集团的竞购方案。Konsortium Jakob于2009年7月由沃尔沃工程师工会提议成立,该集团竞购目的在于将沃尔沃留在瑞典,以保护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

  吉利与沃尔沃之间可能隔着一条天河,需要鹊桥才能相会。各方面都在看着,谁也不会为吉利搭这座鹊桥,只有靠吉利自己的努力。

  有人感慨地说:我们期盼美好的神话在今天的全球汽车业变为现实。在这个现实故事中,最好没有王母娘娘的出场,无论外国的,还是中国的。(贾新光)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