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购入沃尔沃依然存变数 业内存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 09:29  新闻晨报

  坊间传言一年多以后,吉利收购沃尔沃终于被各方证实。10月28日晚间,福特汽车公司对外正式发表声明称,吉利汽车在沃尔沃收购谈判中为首选竞购方。福特称,现在双方还在收购沃尔沃项目的一些具体细节上进行商谈,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决定。可以说,沃尔沃入中国,“八字还没一撇”。

  双方证实正在谈判

  “在谈判中,福特与吉利的目标是能在最大限度上使双方共赢。”福特汽车执行副主席、财务主管LewisBooth表示,“福特相信吉利有潜力为沃尔沃的未来负责,在保持沃尔沃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品牌独立性上,推动它的业务向前发展。但是目前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完成,我们还没有一个详细的时间表来推断双方的决定何时能达成。”

  出售沃尔沃后,福特将继续与沃尔沃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但是福特并不计划保留沃尔沃的股份。福特欧洲事业部、沃尔沃汽车主席JohnFleming表示:“福特完全理解沃尔沃品牌的瑞典特性和我们作为沃尔沃的托管人对其员工、当地的委员会和它的主要股东成员所肩负的责任。任何出售形式都会考虑到福特与沃尔沃在零部件供应、设计和制造领域之间的联系。”

  收购消息发布后,吉利控股集团表示,对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吉利表示,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为收购后的瑞典知名品牌沃尔沃的独立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吉利和福特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磋商。该项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的支持。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购入沃尔沃依然存变数

  福特和吉利汽车并没有披露双方可能达成的交易价格,但是根据来自海外的消息,收购价格接近20亿美元,相比于福特当初付出的60多亿美元,已经低了许多。福特低价出售沃尔沃,或许与后者多年来经营情况密切相关。1999年,全盛时期的福特汽车花了64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豪华乘用车品牌沃尔沃,使其成为福特旗下一个全资子公司。10年来,沃尔沃一直没有为福特带来盈利,近年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市场成为沃尔沃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吉利收购沃尔沃将为双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机遇。

  尽管收购双方都认为这笔交易将有利于吉利和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但是,业内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沃尔沃两个主要生产工厂一个在瑞典,一个在比利时,都是高工资高福利的国家,当地工会的力量很强大。另一个方面,吉利并不是唯一的竞购者,谈判依然存在变数。

  [新闻分析]

  自主品牌车不再“山寨”

  福特公司宣布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吉利随即发表声明,对福特的决定表示欢迎。为什么此刻会有这样一个声明?双方的谈判已进行了半年,按福特的承诺,谈判应在本月底结束,但由于收购的相关细节尚需进行谈判,遂由双方约定发表了上述声明,固化了谈判对象,固化了谈判成果。当然,后面的谈判也可能有变数。即使达成交易协议,还要有待瑞典政府、欧盟和中国政府的批准。竞争对手、利益集团也难免会有动作。

  应该看到,与早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买品牌,拆工厂,搬回家另起炉灶不同,此次吉利的声明中,转达了董事长李书福的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

  吉利汽车一位高层私下说:收购沃尔沃,肯定要把在瑞典的工厂产能充分发挥出来;把现有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目前沃尔沃在欧美的市场巩固加强;然后进一步开拓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不达到这样的目标,收购就没有意义。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举措,从更深的层面讲,是通过对具有深厚积淀的国际著名品牌的收购,明媒正娶地获得一个“好出身”,彻底改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靠 “模仿秀”“山寨版”起家的坏形象。以“根红苗正”的技术渊源,不但进入第三世界,而且堂堂正正地立足欧美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整理)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